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創作天分被激發 短片大賽獲獎者感謝乾淨世界

「乾淨世界」舉辦母親節短片大獎,獲最佳長視頻獎的《一首歌19個成語》影片截圖。(影片截圖)
「乾淨世界」舉辦母親節短片大獎,獲最佳長視頻獎的《一首歌19個成語》影片截圖。(影片截圖)

【記者龍芳/報導】「在乾淨世界這麼大的社群裡面辦活動來感謝母親,站在創作者的角度,我覺得非常有意義,因為會激發很多人的創意。」獲得母親節短片大獎的音樂工作者呂承翰感謝乾淨世界提供世界舞台,讓他和夥伴們得以發揮創意來表達對媽媽的謝意,「這個平台給我們創作的機會,才誕生了這個作品。」

位於紐約州米德爾敦的「乾淨世界」舉辦母親節短片創作比賽活動,日前公布獲獎名單,其中《一首歌19個成語》贏得最佳長視頻獎。創作者創作了一首活潑輕快的原創歌曲,並以19個成語串接在一起歌頌母親的偉大付出,影片搭配一家四口的輕鬆互動,溫馨可愛。

「乾淨世界」舉辦母親節短片大獎,獲最佳長視頻獎的《一首歌19個成語》影片截圖。「乾淨世界」舉辦母親節短片大獎,獲最佳長視頻獎的《一首歌19個成語》影片截圖。(影片截圖)

呂承翰是該作品的歌曲創作者,除了對得獎感到驚喜,他說,過程中感受到創作的靈感和天分被激發,十分神奇,「沒有這個平台,我就不會去作這支曲子,然後這首歌也不會出生。」

創編歌詞同時兼影片的導演和編劇的宇晨,是知名旅遊節目《一千步的繽紛台灣》製作人兼主持人,也是影片中帶著自己的兩個孩子展現生活日常的年輕母親。她讚揚乾淨世界:「這是一個寓意很好的活動,讓小朋友可以表達感謝,然後也可以呈現家庭的溫暖。」

宇晨說,不但兩個孩子覺得拍這個影片很有趣,她還把許多朋友邀請來一起參與活動並錄下畫面,在影片中呈現出來,「參與的大人小孩都很開心,覺得這個活動很有意義,然後小朋友又可以學習到成語。」

兩位創作者還分享了影片製作過程中的一些美好的感受和趣事,宇晨希望更多人像他們一樣來體驗其中的樂趣,「乾淨世界這個平台的用意非常好,緊接著6月底前還有『好爸爸攝影大獎』活動,接下來還有善念善行活動,趕快邀請身邊的親朋好友來參加。」

「乾淨世界」舉辦母親節短片大獎,獲最佳長視頻獎的《一首歌19個成語》影片截圖。「乾淨世界」舉辦母親節短片大獎,獲最佳長視頻獎的《一首歌19個成語》影片截圖。(影片截圖)

旅遊節目製作人:參賽過程快樂有趣又知性

宇晨說,「這首歌和影片的誕生過程真的是非常非常快樂,而且出乎意料還有附加價值。」

談到創作成語歌曲的發想,她表示,「因為表達感謝的成語很多,所以就想來做一個結合,把它變成歌曲,會有點類似rap的方式。」

「剛好歌曲裡面有一句是快樂,我就邀很多有孩子的爸媽帶他們小孩一起來唸成語,請他們一起來錄這個畫面,感受親子共同參與的快樂。很有趣的就是很多小朋友都很喜歡聽這首歌,甚至我們家唸幼稚園的小朋友也可以把這首歌的成語全部都唸出來了。」

宇晨談到,現代家長很重視兒童的課後才藝,「現在的小朋友對拍影片其實是憧憬跟喜歡的。這次經驗對小朋友來說,他們是影片創作者而不是觀賞者,過程中他們也學習了一些相關的知識,然後他們也會分享給他們的朋友。」

宇晨覺得參與活動不但「自己被鼓勵了」,而且最大的感動是:「乾淨世界這個網路平台,雖然是在起步的階段,可是真的是很用心在做,它對整個世界是有很大幫助的,而且它的幫助大家是可以看得到、體會得到的。」

音樂工作者:乾淨世界為所有人打造乾淨正向的世界

承翰談到創作過程時說,「其實這個曲子創作的過程還蠻神奇的。因為剛好看到乾淨世界有這個活動,宇晨就跟我說:我們要不要來寫一首,用幾個成語把它唱成歌,我說可以哦!原本以為不知要等多久她才會寫出來,沒想到只過了大概二十分鐘,宇晨就遞了一段歌詞給我。」

「我也沒有想太多,順手拿了吉他,就把它彈唱出來了,然後整首歌的旋律就好像都出來了。」承翰覺得速度快得不可思議,「我也曾寫過歌,然後花了好幾天卻寫不出來什麼東西。這次真的是上天給我的靈感,才能夠在那麼快的速度創作出來。」

「後續的工作,比如說錄製拍攝等等,大家就認認真真地把想要做的給做好,但是它的起源真的是超級神奇,所以我形容這首歌的出生,就好像是上天賜予靈感,讓它在這時候被創造出來。」

「乾淨世界」舉辦母親節短片大獎,獲最佳長視頻獎的《一首歌19個成語》影片截圖。「乾淨世界」舉辦母親節短片大獎,獲最佳長視頻獎的《一首歌19個成語》影片截圖。(影片截圖)

承翰同時推崇乾淨世界最大優點就是為所有人打造了無汙染的網路世界,「我也有上其他的社群媒體,那裡面很多腥羶色內容,而且很容易看到。比如我今天上去只是查個資料,就會有很多那些訊息跳出來干擾。大人還比較有自制力,能分辨,如果是小孩就很危險,他們還沒有辦法明確的去辨別好壞,他們就像一塊海綿,看到什麼就吸收甚麼。」

「而乾淨世界的優點就是提供一個無毒、無色情犯罪的平台,這樣的媒體其實對小朋友是最好的,因為它已經幫你做了第一層的篩選了。」承翰認為乾淨世界是家長完全可以放心使用的網路平台。

「何況現在很多的家長,他們可能沒有那麼多的時間陪伴小孩,或者習慣讓小孩自行看一些影片去學習或是娛樂。那我覺得家長應該選一個對小朋友的價值觀、道德觀或者是各方面都有益的一個平台,我覺得乾淨世界就是一個這樣的平台。」

對承翰自己來說,使用乾淨世界開創屬於自己的創作頻道,則是他未來音樂工作的發展方向,「我在最近就會去開創頻道。這麼好的平台,也希望更多的音樂創作者上去開設頻道,等於是幫自己選了一個未來有很好發展的一個地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