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臺推「國民法官」 金馬影后助宣導

「國民阿嬤」陳淑芳(左)與臺北地院法官吳承學(右)攜手推廣國民法官制度。(三立提供)
「國民阿嬤」陳淑芳(左)與臺北地院法官吳承學(右)攜手推廣國民法官制度。(三立提供)

【記者林森山/報導】台灣司法科普節目《全員國民法官中》邀請到金馬獎雙料影后陳淑芳參與其中5集演出,節目內容將在今天(24日)首播,該節目以生活情境劇的方式來宣導與推廣台灣的「國民法官」制度。

於2020年8月12日公布的《國民法官法》,立法目的是為使國民與法官共同參與刑事審判,提升司法透明度,反映國民正當法律感情,增進國民對於司法之瞭解及信賴,彰顯國民主權理念

國民法官制度,就是由一群來自各行各業的民眾,與法官一起坐在法檯上,共同審判的制度。(點看司法院相關網頁)

新制上路,為了幫助台灣民眾了解《國民法官法》,中華民國司法院與三立電視合作推出了司法科普節目《全員國民法官中》。

節目每集2分鐘左右,每一集解答一個國民法官制度的疑惑,從國民法官的資格、篩選機制、審判案件類型、準備與注意事項、基本任務與流程、審判時要做些什麼、國民法官的義務、權益等等,帶著觀眾入門。

「國民阿嬤」陳淑芳在節目中本色演出,跟國民法官吉祥物「喬治」與「希多士」以生活情境劇,拋出大家對國民法官制度的好奇跟疑問,再由台北地院的吳承學法官專業解答。在輕鬆問答間,帶領大家更了解國民法官制度。

陳淑芳說,第一次接觸國民法官議題,感覺責任重大也特別謹慎;而她原本擔心司法艱澀,台詞不好記,但演出後覺得節目主題都很貼近生活。

陳淑芳也舉例,像是台灣人都絕對有感的詐騙猖獗,其中一集就特別提醒「國民法官四不」:不會要求國民法官加入LINE群組、不會要求提供保證金、不會要求拿存摺或提款卡,更不會要求操作ATM。

陳淑芳透過演出腳本,也得知年滿23歲的民眾都有機會擔任國民法官,唯獨體恤年長者,法律允許超過70歲的民眾婉拒擔任。

而今年84歲的陳淑芳直呼,只要她體力許可,有機會被選上她絕對會參與,實現司法正義。

她也向民眾呼籲,擔任國民法官是義務更是權利,透過不同的生活經驗與人生智慧,協助司法更好,需要大家多多支持。

責任編輯:劉宇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