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經濟持續低迷 專家:四大投資皆熄火

中共儘管陸續發布支持融資政策,但中國房市仍然萎靡。(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儘管陸續發布支持融資政策,但中國房市仍然萎靡。(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侯駿霖/臺北報導】中國經濟持續低迷,越來越多投資人傾向擱置在中國的財產。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表示,中國有四大拉動經濟的投資項目,如今都已飽和、面臨熄火困境,再加上中國油價、散裝航運股疲軟,間接印證中國經濟果然不妙。

中國近期陸續發布5月的經濟數據,由於數字遠不及預期,加上中共目前刺激措施不如預期,使不少中國海內外投資人也以具體行動,展現對中國市場缺乏信心。

吳嘉隆表示,中國有四大拉動經濟的投資項目,包括製造業的外來直接投資、基礎建設投資、國營企業固定投資,以及房地產投資,如今這四大投資領域都已飽和,無法繼續提供經濟成長動能。

他表示,由於就業與收入有不確定性,所以當前中國人都變得較保守,最近中國儲蓄數據暴增,也顯示中國人不敢消費,改成增加儲蓄的心理,所以中共推「地攤經濟」,也只是沒有辦法的辦法。

吳嘉隆分析,中國經濟如果出現解封後的復甦,會出現國際原物料行情走高的趨勢,包括原油需求走高,然後散裝航運的股價會走高,但實際上中國第二季油價卻非常疲軟,散裝航運股也不太行,間接印證中國經濟果然不妙。

對於中國經濟持續下行,吳嘉隆認為,雖然原物料與油價將持續下行,但卻對美國控制通膨有利,因為聯準會(Fed)對抗通膨,可能需要中國經濟持續收縮,為實體經濟降溫,好讓聯準會早日達成控制通膨的目標。

中國龍頭房企傳債務違約

中共儘管陸續發布支持融資政策,但中國房市仍然萎靡難以奏效,綜合中媒報導,河南房企龍頭建業地產23日晚間公告,因未能於寬限期結束前支付2024年到期的7.75%優先票據利息,將暫停支付所有境外債權人。

與此同時,四川的房企龍頭領地控股也於23日發布公告,先前已展延一年的1.19億美元(約新臺幣37億元)票據確定再次違約。克而瑞信息集團(CRIC)分析,2023年仍是中國房企的「償債年」,債務到期和違約的壓力依舊沉重。

值得注意的是,這輪中國房企違約海嘯,不少房企包括旭輝控股集團、中梁控股、時代中國控股、力高集團及上坤地產,皆以資金枯竭為由選擇「棄外保內」,意即暫停支付海外債,集中資源保住中國境內債和建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