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銀川燒烤店爆炸後 廚師背滅火器煮菜

6月21日銀川市發生燒烤店大爆炸,之後中國多地厨師被迫背著滅火器做飯。(網路影片擷圖)
6月21日銀川市發生燒烤店大爆炸,之後中國多地厨師被迫背著滅火器做飯。(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銀川燒烤店發生氣爆特大事故,中共下令全國整頓。網傳大量影片顯示,多地飯店廚師被迫背著滅火器做飯,網友爆料這是當地官方命令。

6月21日,寧夏銀川市一家燒烤店發生氣爆,造成31死7傷。按照官方規定,死亡30人以上屬於「特大事故」,當局需要調查事故,追究責任。習近平下令追責後,又要求全國開展一次所謂的「安全生產風險專項整治」。中共國務院22日舉行緊急會議,部署此事。

近日網上傳出多段影片,顯示多地廚師在飯店廚房忙碌時,都全程背著一個滅火器。有的廚師是在烤肉串,但也有很多廚師是在炒菜。這顯示強制背滅火器的不止燒烤店,也包括其他飯店。

根據網友爆料,背滅火器做飯的飯店有四川成都的,也有山東菏澤的,分布在多省,因為涉及範圍太廣,很多網友懷疑這是官方「有關部門」的命令。有網友直言:「某地要求廚師背滅火器上崗(工作),否則不准營業。」網友們紛紛斥責「形式主義」,並嘲諷「領導有病,全民吃藥」。

銀川燒烤店爆炸,網友多認為是煤氣罐閥門發生洩漏所致。陸媒報導指,煤氣閥門洩漏長達一小時,後廚主管購買新閥門更換時發生爆炸。當地網友紛紛抱怨,許多飯店使用不安全的瓦斯桶,而不引入天然氣管道,是因為天然氣安裝費太貴,動輒數千元,甚至數萬元人民幣,小店根本安裝不起。

不過,網傳消息指,銀川市部分地區在大爆炸發生後,不顧實際情況,以「保障安全」為由,強制飯店安裝天然氣,否則不准營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