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消息:葉倫擬7月訪華 隨後公布對華投資限制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資料照。(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資料照。(Kevin Dietsch/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6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有消息指出,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可能在近期內訪華。隨後,美國將公布外界關注已久的對華投資限制,這意味著對中國科技領域的私募和風險投資,可能很快將受限制。

據彭博社報導(鏈接),知情人士表示,耶倫計劃7月初訪問北京,與中共負責經濟政策的副總理何立峰,進行首次高級別經濟會談。

耶倫4月份表示,她的行程一直備受期待,但將推遲到「適當的時機」才會進行。

此外,熟悉內部審議的人士也向彭博社表示,拜登政府即將公布一項行政命令,該命令將監管並可能切斷美國在中國的某些投資,官員的目標是最快在7月下旬審議完成。

不過,一位政府官員週一(6月26日)警告,耶倫的中國之行還沒有得到最終確認,行政命令也尚未確定,沒有確切的發布時間表。

耶倫將是美中關係惡化加劇之後,第二位前往北京的拜登政府內閣官員。上週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剛結束了他的中國之行。布林肯在北京會見了中共外交官員,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簡短的會談。

今年3月,習近平的心腹何立峰,接替劉鶴成為負責經濟政策的副總理。該官員傳統上與美國財長相對應。

美國總統拜登仍計劃與習近平會談,但日期尚未確定。拜登上週表示,他預計在不久的將來,會與習近平會面。

美對中國科技領域投資可能很快設限

近兩年來,美國政府一直在制定有關美國對華投資限制的行政命令。該命令主要將涵蓋半導體、人工智能(AI)和量子計算方面的某些投資。

知情人士對彭博社說,最近幾週,拜登政府正加速草擬該命令,最後的細節仍在制定之中,但目標是最快在7月下旬發布命令。

在5月的七國集團(G7)峰會上,美國向主要盟友簡介了這項命令,所有國家都廣泛認同這一概念。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鏈接),這項命令將使堅持投資中國科技領域的美國私募公司,面臨新挑戰並進而放棄投資。

報導稱,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下屬的投資者諮詢委員會(Investor Advisory Committee)上週舉辦了一場座談會,邀請了機構投資者和國安專家,試圖評估部分私募基金的投資行為,是否可能成為一些海外國家侵犯人權或研發敏感技術的幫手。

與會人員都認為,針對中國的私募和風投交易將受限制,但不確定會以什麼樣的形式出現,可能是有針對性的限制,也可能是新的強制披露要求,也可能兩者兼而有之。

SEC市場結構小組委員會主席安德魯·帕克(Andrew Park)指出,近年來美國加強了對中國在美投資的審查,尤其是通過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進行的審查,但對於美國在中國的投資知之甚少。令人擔心的是,這些投資可能幫助中共當局發展、提升其高科技產業,例如AI、半導體和量子計算等。

這意味著,一旦美中競爭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上升,使某些領域突遭制裁,投資者就可能蒙受高額損失。

去年俄烏戰爭爆發後,就讓許多私募投資者面臨這種風險。中國AI初創公司商湯集團2021年,因為與中共軍方有聯繫,被美國列入投資黑名單時,許多商湯早期投資者也損失慘重。

規模3,090億美元的加州教師退休基金的首席投資官,克里斯托弗·艾爾曼(Christopher J. Ailman)呼籲,美國政府應解釋清楚,哪些國家和哪些類型的技術屬於政府認為有威脅的領域。

艾爾曼說:「我的董事會針對中國是敵是友進行了多次辯論,答案是亦敵亦友。」

《華爾街日報》指出,這種模糊性已促使許多公共退休基金準備放棄對中國的投資。拜登政府的行政命令對許多私募基金投資者來說,也許只是個形式而已,他們已從中國的科技領域全面撤出。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