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宇宙輻射與地震 科學家首次連結兩者

處於宇宙輻射中的地球示意圖。(Shutterstock)
處於宇宙輻射中的地球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林達
科學家首次將宇宙輻射與地震連結起來。CREDO (Cosmic-Ray Extremely Distributed Observatory)最新研究發現,宇宙輻射與地震之間存在密切連結,儘管這種連結方式出人意料。

波蘭科學院核物理研究所(IFJ PAN)2016年發起CREDO計畫,致力於分析如何通過測量宇宙輻射來預測地震。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大氣與日地物理期刊》(JASTP)上。

「我們無法想像宇宙輻射能夠引發地震,而這來自於我在超高能宇宙射線領域25年的整個職業生涯,」CREDO 協調員、論文第一作者彼得·霍莫拉 (Piotr Homola)告訴《新聞週刊》。

霍莫拉說,「研究最有趣的結果是,我們看到了宇宙射線和地震兩個看似不相關的科學領域之間的連結。但我們不能按照傳統方式指出可能的因果關係:既不是宇宙射線引起地震,也不是地球內部某些過程對輻射造成規則而複雜的影響,從而引發地震。」

雖然地震和宇宙輻射相關的假設乍看似乎很奇怪,但霍莫拉解釋說,這個想法其實是相當合理的。

行星核心內的渦電流(產生地球磁場)會轉移宇宙輻射的帶電粒子。因此,如果一場大地震與這些地核中的流場干擾有關,磁場就會受到影響,並導致地球內部發生變化。

4級地震 vs. 次級宇宙輻射

當CREDO科學家分析來自中子監測數據庫和皮埃爾奧格天文臺(Pierre Auger Observatory)的宇宙輻射數據時,發現4級或以上的地震,與次級宇宙輻射的強度明顯相關。

但只有當宇宙射線數據相對於地震數據移動15天後,這種相關才會明顯。這顯示它可以及早預報地震的訊息。

但目前尚不清楚是否能夠確定這些地震的位置。研究稱,這是因為分析特定地點,相關性並不明顯。只有在全球範圍內考慮地震數據時,相關性才會出現。

這顯示,從宇宙射線強度的變化中,可以看到「地球作為一個整體所遭受的現象」。這些發現替不太傳統的解釋打開了大門。

「另一方面,我們也想到了一些奇怪的可能性,例如:暗物質流能夠以機械方式(如地震衝擊)影響整個地球,並產生輻射,這些輻射可能在衝擊之前產生,並可用標準宇宙射線檢測技術觀測到。」霍莫拉說。

他表示,正在進行的研究,「旨在測試我們所想到的奇怪可能性,如果成功,這當然會成為一個劃時代的發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