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漢光演習】提升戰機存活率 F-16起降民用豐年機場

圖為國軍F-16戰機。(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國軍F-16戰機。(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漢光39號演習將於7月24日至28日採實兵實彈操演舉行,空軍規劃於臺東民用豐年機場作為備援機場實施戰備起降,同時進行整補演練。國防部27日表示,徵用民用機場進行起降,有助於在臺澎防衛作戰中提升戰機起降率、存活率。

本次漢光39號實兵實彈操演,參與機型分別有F-16V(Blk20)戰機及C-130H運輸機,目的是驗證備援機場在戰時能量,近日已完成豐年先期整備作業。

國防部27日舉行例行記者會,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長林文皇少將表示,各部隊均依照漢光科目的想定設計來演練,而徵用民用機場進行起降,有助於在臺澎防衛作戰中提升戰機起降率、存活率。

為了演練共軍攻擊軍用機場跑道後,國軍戰機在補充油料、掛彈後升空反擊,戰備道起降向來為漢光演習重頭戲。臺灣過去有6處戰備道,分別為中壢、彰化、嘉義民雄、臺南仁德與麻豆,以及屏鵝公路佳冬段,其中除中壢戰備道已廢除不用外,軍方均已在所有戰備道完成操演及驗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