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青松絮語】穿透語氣 聽心的聲音

語氣並不等同內心的聲音。如果在乎語氣,就會產生誤會。((Shutterstock)提供)
語氣並不等同內心的聲音。如果在乎語氣,就會產生誤會。((Shutterstock)提供)

文/青松
人說話的語氣,有時候比說話的內容影響更大。同一句話,可以說得柔聲細語,可以說得氣吞山河,也可以說得蠻橫無理。生活中,很多矛盾便同說話的語氣有關。

前幾天,溝通工作上的事,希望對方通融事情完成期限。對方明顯在忙,不耐煩的說,最多再給三天,那語氣是比較讓人難接受的,高高在上,彷彿在下命令。然而,事情進展並不順利,三天還是完成不了。我只能硬著頭皮再打電話,向對方解釋,請再寬限兩天,如果實在不行,只好終止此項合作。誰知,她聽完回說,如果終止會影響後面幾年,最好還是趕上期限,她會向主管請示一下。

我掛斷電話,等她打回來的時候,心裡一直奇怪。一開始,她口氣堅決強硬,怎麼後來反而開始為我們著想了?

大概十分鐘後,她回電,說可以再給我們兩天時間。我謝過她,然後努力推進。終於,趕在最後期限前,順利提交。回顧整個過程,恰恰是一開始說話讓人不愛聽的同事,最終促成了這件事。

第一次通話時,她語氣不好,其實並不是刻意為難。相反,她是想幫忙,不想我們因為延誤而影響以後。而我卻因為她的語氣而有所不滿,想來完全是誤會了。我深深體會到,穿透語氣的表象去看一個人的內心有多重要。

生活忙忙碌碌,誰都有煩躁的時候,指不定哪句話的語氣會透出個人情緒。但是,語氣並不等同內心的聲音。如果在乎語氣,就會產生誤會。如果能傾聽對方內心的聲音,就會更加寬容,迎來更多美好的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