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浮生行吟】面對壓力

我們所承擔的壓力,也應該適時放下,好好的休息,然後再重新出發,如此才能承擔得更久。(Shutterstock)
我們所承擔的壓力,也應該適時放下,好好的休息,然後再重新出發,如此才能承擔得更久。(Shutterstock)

文/方靜
前幾天,突然發現──鄰居大哥家簷廊下盆栽改良品種的蘋果樹,在沉潛多時後結實累累、數量可觀,小巧玲瓏的果子懸掛枝頭輕輕搖晃,很引人矚目。

當然,豐收得力於主人的悉心照料,難怪大哥眉飛色舞、樂不可支。閒聊間,他引領我看向陽與蔭涼處的差別:果實都長在露天、光照充足的西晒一邊,反倒沒有風霜雨露的內側卻付之闕如。顯然,經受的壓力不同,結果也大相逕庭。

在日常生活中,壓力無所不在,而人都喜歡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當壓力揮之不去、疲於奔命時,正是身心失衡的開始。因此,坊間有許多理論、著作教導如何減壓、紓壓與壓力和平共存。

其實,每個人承受壓力的程度不同;所以,它不盡然是壞事。當不及時,可能讓人因循苟且;過甚時,又力有未逮;但適中時,有助於奮發向上,鄰家蘋果樹就是最佳寫照。壓力有負面影響,也可以帶來正面能量,關鍵不是擺脫它,而是因應的態度!

有一則故事:上課時,老師拿起一杯水問:「各位認為這杯水有多重?」有人說200克,也有人說300克。老師又問:「是的,它只有200克。那麼,你們可以將這杯水端在手中多久?」

很多人都笑了,200克而已,拿多久又會怎麼樣?接著,老師正色的說:「拿1分鐘,一定沒問題;拿1小時,可能覺得手痠;拿1天呢?1個星期呢?那可能得叫救護車了。」大家又笑了,不過這回是深表贊同。

老師繼續說:「在同樣的重量下,隨著所拿時間的延長,它的重量也在發生變化。其實這杯水很輕,但拿得越久就覺得越沉重。這就像把壓力放在身上,不管壓力是不是很重,時間長了都會覺得越來越無法承擔。我們要做的是放下這杯水,休息一會兒後再端起,只有這樣才能拿得更久。所以,我們所承擔的壓力,也應該適時放下,好好的休息,然後再重新出發,如此才能承擔得更久。」

語罷,教室裡一片掌聲。

壓力隨處都有,大多無法避免,我們該如何面對呢?或許妙方就像上面的故事一般,適時的放一放,別讓它越積越重超過負荷。如此一來,化阻力為助力,就足以與壓力和平共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