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演練TPASS情境 臺鐵:閘門1分鐘可讀50張卡片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7月1日將上路,臺鐵28日在臺北車站進行TPASS月票情境模擬演練,尖峰時間由專人引導旅客分流。(中央社)
TPASS行政院通勤月票7月1日將上路,臺鐵28日在臺北車站進行TPASS月票情境模擬演練,尖峰時間由專人引導旅客分流。(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北中南三大生活圈的公共運輸通勤月票將於7月1日上路,由於初期搭乘臺鐵須走專用通道,臺鐵28日進行民眾走錯閘門、刷錯卡等情境模擬演練。臺鐵局長杜微表示,26日開始進行壓力測試,2天內共有超過1.1萬筆的刷卡跟後端資料查核,目前資料顯示,讀卡機一分鐘可以讀50張卡片,可以確保初期旅客進出無礙。

臺鐵28日於臺北車站B1東南出口進行模擬演練,模擬情境包括一、動線疏導,其中又分為旅客分流及旅客走錯通道情境;二、驗票機停用處置,其中又分為單一驗票機停用處置及全部驗票機停用等情境;三、無進站紀錄處置;四、旅客跨區使用等情境。

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臺北站是臺鐵車站中運量最大的站,一天約有11萬旅客進出,雖然28日做了四個情境演練,目前測試是可以的,但是若在尖峰時刻,讀卡機、卡片狀況出問題,或是誤闖閘門等,因而擔誤到旅客,現場人員要隨時應變、迅速帶領乘客解決問題。

TPASS通勤月票7月1日上路,當天是週六、通勤旅次較少,王國材指出,本來設想7月3日才會是尖峰使用的第一天,但日前宣導TPASS不僅可用於通勤,也可當作觀光月票,預估7月1日當天民眾就會開始使用,因此現場人員應把7月1日視為尖峰,等有了7月1、2日的現場處理經驗之後,7月3日再來因應大批通勤族。

王國材說,TPASS使用初期,通勤族可能會因為使用生疏而不耐煩,鼓勵同仁演練、盡量服務所有民眾。已請所有站長7月1日在進、出口閘門做第一時間應變,此外,交通部也設有TPASS應變群組,隨時有狀況就貼到群組,並由群組做整體處理。

杜微表示,目前TPASS設備已在北中南生活圈整合測試完成,共計390臺驗票設備,預估初期量能充足,專用通道閘門的讀卡機一分鐘可刷50張卡片,較一般通道閘門一分鐘可刷40張卡片還多,初期旅客進出應該無礙。

7月1日將同步開放10縣市社福愛心卡使用搭乘臺鐵,杜微表示,同樣要走專用通道,北中南生活圈內有設備的先啟用,後續還有5縣市(新竹縣、新竹市、高雄市、花蓮縣、臺東縣)將在10月順利上線,還沒建置的縣市下個階段會趕辦。

雙北1280定期票6/30停售 可持續使用至屆期

配合行政院TPASS通勤月票方案,基北北桃1200通勤月票將於7月上線,臺北市交通局28日表示,1280定期票即將於6月30日停止販售,提醒已購買1280定期票的使用者,可持續使用至屆期,無須退票。 

交通局表示,1280定期票自2018年4月推出,截至2023年5月底累計販售逾1,600萬張,並於2019年10月達到單月最高銷售34萬張,平均每月有約兩成的民眾持1280定期票搭乘大眾運輸。而自7月1日起,基北北桃都會通使用範圍擴大至基隆、新北、臺北及桃園4大都會區,增加臺鐵、公路、國道客運及桃園機場捷運等運具,售價1200元,將繼續提供民眾便捷的公共運輸服務。

交通局提醒,已購買1280定期票的使用者,如無使用基北北桃境內臺鐵、客運、機場捷運或桃園市及基隆市公車及桃園市YouBike需求,建議持續使用1280定期票至屆期,無須退票。民眾如要辦理1280定期票退票,也可至臺北捷運公司線上退費網站辦理退票,無須至捷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