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瓣膜修補 達文西「開心」傷口只有4公分

高醫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開心」手術使用達文西手臂系統,讓傷口只有4公分。圖左起:心臟外科醫師李涵彥、高醫副院長羅傳堯、吳女士、陳先生、心臟外科主任蔡峯鈞。(記者方金媛/攝影)
高醫心臟血管外科團隊「開心」手術使用達文西手臂系統,讓傷口只有4公分。圖左起:心臟外科醫師李涵彥、高醫副院長羅傳堯、吳女士、陳先生、心臟外科主任蔡峯鈞。(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48歲的陳先生是軟體工程師,10幾年前就有心悸的問題,但因害怕手術風險,一直拖延;58歲的吳女士,因為心臟吃力的問題,甚至無法趴睡,「都會聽到自己的心跳聲」。兩人經過達文西開心手術後,不僅傷口只有「4公分」,且復原時間短,在出院10多天後就能逐步自理,恢復正常生活。 
高醫心臟外科主任蔡峯鈞(左)和醫師李涵彥南下服務更多南部民眾。高醫心臟外科主任蔡峯鈞(左)和醫師李涵彥南下服務更多南部民眾。(記者方金媛/攝影)

達文西機器手臂輔助之心臟手術(簡稱達文西開心手術)在國內雖已引進多年,但目前僅有少數醫院提供服務,原因為技術門檻高,且無相關耗材。高醫今年5月引進最新一代達文西系統,並新聘自北部南下的心臟外科主任蔡峯鈞執行這項手術,服務更多南部民眾。 

蔡峯鈞累積超過200例達文西開心手術,可以在4公分的傷口精準完成瓣膜修補手術,在新系統引進第一個月已完成3例的僧帽瓣修補手術,病人都在手術當天拔管,隔天轉出加護病房,術後5~6天就可以順利出院。 

蔡峯鈞表示,僧帽瓣(二尖瓣)閉鎖不全發生的原因眾多,最常見的是退化性腱索斷裂或脫垂所造成,治療的首選是開心手術修補瓣膜而不是置換人工瓣膜。尤其在心臟功能還沒變差或擴大前,及時手術可以讓病人恢復到正常的生活品質。 

他說,過去達文西手術多用於泌尿、婦產等相關手術。最新一代達文西系統利用3D立體內視鏡放大影像10倍,並搭配3支互相切換的機械手臂,再加上一名助理醫師,等於同時有5隻手,手術時間大幅縮短,僅約3~4個小時。術後1年,心臟可見明顯縮小,持續追蹤3年如無異樣即無須特別檢查。 

他指出,僧帽瓣閉鎖不全應儘早治療,避免心臟不可逆傷害或心防顫動;他也強調,「修補」比「置換」效果好,不須抗凝血劑,更有持久性,且能保護心臟功能並減少內膜感染。 

他說,達文西開心手觸技術已很成熟,當民眾被診斷有僧帽瓣疾病同時建議開心手術時,與外科醫師做術前討論時應了解:1、瓣膜病變的原因與部位;2、醫師預計採取的手術方式;3、是否可以接受達文西機器手臂手術。 

陳先生和吳女士因為害怕「25公分的傷口」,所以不敢接受傳統開心手術,加上兩位都是上班族,無法請長假,因此恢復時間快、傷口小的達文西開心手術,就成了他們的首選。術後,陳先生沒有心悸了,也紓解了他長年的憂慮;吳女士也開心地說,「心臟安靜的要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