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日行萬步復健 換心爸盼重回正常生活

彰基醫師陳映澄(右)指出,年紀尚輕的王先生(左)嚴重心臟衰竭,接受心臟移植,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再回職場崗位。(彰基醫院提供)
彰基醫師陳映澄(右)指出,年紀尚輕的王先生(左)嚴重心臟衰竭,接受心臟移植,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再回職場崗位。(彰基醫院提供)

文/記者謝五男
現年50歲的王先生,去(2022)年10月因急性心肌炎導致嚴重心臟衰竭,在放置葉克膜後心臟功能未恢復,改為短效左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今年2月,一顆合適的心臟配對成功,王先生在彰基完成換心手術,術後恢復良好,他相當感激醫療團隊與器官捐贈者,現在每天積極復健、日行萬步,盼早日回到日常生活。

王先生正值壯年期,無吸菸、嚼食檳榔習慣,但工作相當忙碌,不僅是家庭經濟支柱,也是職場上頗受倚重的中階主管。去年9月底出現感冒症狀,就醫後不見好轉;10月某日,開會到一半不斷乾咳,視訊另一端的公司總經理注意到他的異狀,在場主管立即通知他任職於同公司、不同部門的太太,送急診就醫後,確定是心臟衰竭且已肺積水。

去年10月,王先生住院進行藥物治療並接受心導管檢查,症狀未改善,反覆進出醫院就診;同年12月中,他發現小腿嚴重水腫、腹痛難忍,於是前往彰基就醫,未料在急診室的廁所就昏倒了,這一昏倒,醒來時已身處加護病房。

收治王先生的彰基心臟外科主任陳映澄表示,個案嚴重心臟衰竭,放置葉克膜後心臟功能未恢復,改為短效左心室輔助器,等待心臟移植。2023年2月2日,一顆合適的心臟配對成功,順利完成心臟移植手術。

陳映澄說,王先生年紀尚輕,雖然心臟嚴重衰竭,但能接受移植,才有機會恢復正常生活,甚至重返職場。彰基器官移植協調師葉倩如表示,當醫院接獲心臟捐贈通知並配對符合時,就會啟動心臟移植團隊,從術前準備至術後的全人照護計畫。

突如其來的一場重病,打亂王先生個人及全家生活步調,加護病房期間也因身體狀況不佳而時睡時醒,讓他對未來已不抱任何期待,沒想到竟然等到匹配成功心臟捐贈的機會。王先生說,「我本來非常沮喪、甚至覺得要交代後事了,但是當我完成換心手術出到普通病房,可以自己嚥下流質食物的那一刻,我終於有重生的真實感!」

擺脫鼻胃管後,王先生非常認真復健,包括飲食上從流質食物開始鍛鍊咀嚼與吞嚥能力,慢慢進展到濃稠食物、軟質食物、一般食物;體力與肌力恢復上,從可以下床,就推著輪椅在醫院內小範圍繞行運動,到最後可以不靠輔助器,自己繞行醫院甚至上下樓梯。

王先生表示,「我的家人、尤其我太太非常辛苦,在我突然生病之後,不但擔起家庭經濟責任,以及升國小、升高中的兩個孩子的接送與教養責任,還要擔心我的復原狀況;所以我要趕快好起來、回到他們身邊,跟他們一起撐住整個家!」王先生感謝彰基醫護團隊提供完整的照護,更謝謝大愛捐出心臟的捐贈者及家屬,讓他有機會獲得重生的盼望。

陳映澄表示,一位心臟移植病人的恢復,要有許多因素共同組成,以王先生而言,包括他本身非常積極努力日行萬步復健、家人提供最好的心理支持、公司保留職位為他帶來希望,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影響因素。

這個例子可鼓舞許多接受器官移植的病人,其實遵從醫囑積極復健、保持盼望,移植後仍有機會恢復一般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