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要視障考生看題作答 台彩挨批罔顧身障者權益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右2)、邱泰源(右)等人29日舉行 「公益彩券帶頭歧視 政府單位罔顧身障者權益-要視障考生自己看考題」記者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王美惠(右2)、邱泰源(右)等人29日舉行 「公益彩券帶頭歧視 政府單位罔顧身障者權益-要視障考生自己看考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公益彩券是為提升社會福利、促進弱勢族群就業與照顧,增加其就業機會,但在經銷商遴選時,傳出測驗過程出現要視障者自己看試題的狀況。對此,立委王美惠、邱泰源、林靜儀29日舉行「公益彩券帶頭歧視 政府單位罔顧身障者權益-要視障考生自己看考題」記者會,呼籲不要再讓這種狀況出現。

陳姓陳情人表示,進考場前,工作人員說有語音輔助系統,但進考場後,對方卻要他自己看題目;另一名陳情人說,他們要的是公平對待,不希望受到歧視。

王美惠指出,台彩對於各身心障礙者考試的輔助用具,依然沒有明確說明也無規範,全憑工作人員認定。如:有人使用APP掃描文字並語音播放、有人帶插電式放大鏡,但輔具的不同也會影響測驗結果。所以,台彩應立即檢討資格認定及遴選測驗的過程,並給予受到歧視的參與者道歉及後續相關補救措施,相關機關也不應讓這樣的事情再度發生。

邱泰源認為,台彩經銷商遴選的階段應如同國家考試對於身障者應試權益保障;林靜儀表示,此次的測驗所引發的歧視與爭議,台彩一定要盡速改進問題,並對於已經造成傷害的身心障礙的朋友們提出道歉以及彌補。

對此,財政部國庫署副署長馬小惠表示,針對此次測驗過程所引發的不公與不夠細膩之處,國庫署會責成及督促發行機構,認真調查及處理後續問題。

台彩公司總經理謝志宏表示,對於事件,感到非常的遺憾及難過,也對現場執行人員不正確代為致歉。輔具的使用爭議部分,現場工作人員並未說明清楚也再次道歉,調查及處理後續的問題會立即去做,考試期間的問題也都持續檢討改進。

社家署身心障礙福利組長尤詒君向台彩公司建議,應該邀請視障朋友進行對話以精進應試的細節,並且除了視障以外還有不同障礙朋友,這些身心障礙者都要有配套,也請台彩公司要特別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