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德逾3千年青銅劍出土 仍散發光芒

德國出土逾3千年青銅劍,不僅保存完好,仍散發著光芒。(Archäologie-Büro Dr. Woidich/Sergiu Tifui提供)
德國出土逾3千年青銅劍,不僅保存完好,仍散發著光芒。(Archäologie-Büro Dr. Woidich/Sergiu Tifui提供)

文/記者Louise Chambers 編譯/張雨霏
德國南部多瑙河沿岸附近,日前出土一把距今逾3千年歷史的青銅劍,不僅保存得極為完好,出土時仍散發著光芒。但考古學家還需要進一步追查這把青銅劍的來歷。

德國巴伐利亞州歷史古蹟保護辦公室(Bavarian State Office for the Preservation of Monuments)日前表示,這把華麗的劍完全由青銅製成,刀柄為八角形,「保存狀態非同一般,幾乎仍在閃閃發光」。

辦公室主任兼文物保護負責人馬蒂亞斯‧普費爾(Mathias Pfeil)補充說,像這樣的發現「極為罕見」。

德千年前青銅古劍,完全由青銅製成,刀柄為八角形。(Archäologie-Büro Dr. Woidich/Sergiu Tifui提供)德千年前青銅古劍,完全由青銅製成,刀柄為八角形。(Archäologie-Büro Dr. Woidich/Sergiu Tifui提供)

考古學家初步推斷,這把鋒利武器的歷史可追溯至西元前14世紀末,即青銅器時代中期。

這把劍出土於巴伐利亞州諾德林根(Nordlingen)小鎮的一座古墓,裡面共葬有三人,包括一對成年男女和一名少年,他們是在間隔較短的時間內陸續下葬,旁邊還有若干青銅製陪葬品。

目前尚不清楚這三人是否有親屬關係,但考古學家已經確定,這把劍是在巴伐利亞(現在的德國東南部)鑄造的。

德國巴伐利亞州諾德林根小鎮古墓,挖掘出3千年前青銅劍。(Archäologie-Büro Dr. Woidich/Sergiu Tifui提供)德國巴伐利亞州諾德林根小鎮古墓,挖掘出3千年前青銅劍。(Archäologie-Büro Dr. Woidich/Sergiu Tifui提供)

考古學家表示,當時的歐洲只有兩個地區鑄造這類八角劍,一處是德國南部的諾德林根,另一處為德國北部和丹麥。比對鑄造技術和裝飾,考古學家認為,出現在德國北部的劍往往是德國南部劍的複製品,其餘的則可能是進口的真品,或「流浪工匠」打造的兵器。

巴伐利亞州歷史古蹟保護辦公室指出,這把精美的青銅劍採用複雜的工藝,因為刀柄是透過「疊鑄」(overlay casting)的古老工藝鑄在刀刃上,而且裝飾物也是精心鑲嵌上去的。

儘管年代久遠,這把劍的「之」字形圖案仍清晰可見,上面還點綴著鉚釘。

德國南部出土一把超過3千年歷史的青銅劍。(Archäologie-Büro Dr. Woidich/Sergiu Tifui提供)德國南部出土一把超過3千年歷史的青銅劍。(Archäologie-Büro Dr. Woidich/Sergiu Tifui提供)

雖然八角劍的製作費時費力,這把劍也沒有任何使用過的痕跡,但巴伐利亞州政府仍然相信這把劍是「真正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