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專家促檢討考照及檢核制度

國內駕照考試採取場內考試,缺乏實際上路經驗。(大紀元資料照。)
國內駕照考試採取場內考試,缺乏實際上路經驗。(大紀元資料照。)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我國的駕照於考取後接近終身適用,除了違反《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之重大違規遭吊扣、吊銷駕照,或年滿75歲以後需換照外,目前毫無任何檢核機制可以汰除不適任的駕駛。為此,不少專家、團體呼籲,應澈底檢討駕照從考取到檢核的制度設計,並推動考照制度的改革。

臺灣自去年底被外媒報導而被冠上「行人地獄」的標籤後,可以看到各界對於臺灣交通環境的改變持續有一些精進做法,這個會期立法院也順利三讀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修正案。然而,臺灣的交通環境仍有許多改善之處,包含考照制度等問題。

在臺灣報考駕照的費用便宜且門檻低,若第一次考照未通過,後續還能持續重考直到過關,且汽車駕訓班訓練的內容制式,就算實際上路測驗,路線也是由監理所事先規劃,學員也可以持續反覆練習。

綜觀國際,日本三年換照一次,優良駕駛可以五年換照一次,換照時會告知所有法令的修訂,因此,他們的換照是有意義的;在英國、德國是直接在道路考照,就一般道路、高速道路,甚至夜間駕駛都必須要有足夠的駕駛時數,由培訓官確認過後才能參加考照。

國外考照 實際上路經驗多

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都市規劃碩士蔡宜臻分享在荷蘭考取駕照的經驗。她說,相較於臺灣在駕訓場地中制式的完成考試,荷蘭主要是以路考為主。她在荷蘭花一個月以上的時間,在阿姆斯特丹的市區中實際上路才完成駕照的取得。

蔡宜臻指出,荷蘭的駕照分得很細,包含摩托車駕照會分為時速多少以上、多少以下的,還有各種載具、運具都有區別,「在荷蘭考到駕照之後,我會非常有信心可以上路,可是在臺灣,即便在這麼嚴格的狀況下、好不容易考取到的荷蘭駕照,但是在臺灣上路依舊會非常緊張。」

蔡宜臻說,如果將來有機會,希望臺灣的考照制度能更加嚴謹,讓民眾取得駕照後,真正可以安心上路、可以好好遵守交通規則、有一定的駕駛能力,這對於減少臺灣未來交通死亡人數會有非常大的幫助。

目前臺灣規範、管理交通的最高法規是《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成大法律研究生王育翔認為,只要有一點心理學的知識,大概都可以知道「獎勵的作用會遠遠大於處罰」,因為處罰只是讓人不想這麼做,而不是打從心底認同這個行為。不過,若是用獎勵方式,甚至會有人願意追求這些獎勵。觀諸國外,他們利用很多公部門如博物館等機構,祭出參觀不用錢等獎勵機制,政府確實可以往該方向思考。

中華民國汽車駕駛教育學會理事長陳永親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憑良心講,現在很多的肇事累犯不是不知道超速是違規的、闖紅燈是違規的、不能紅燈右轉,而是因為欠缺「駕駛道德」,所以某些國家在考駕照時會增加「駕駛道德」的部分。

陳永親提到,日本的駕照有三種顏色,分別是綠色、藍色和金色。金色駕照的好處除了效期較長,還可以選擇市區的據點換照(一般監理站都在交通偏僻的郊區),買車時的車險還可以比較便宜等,金色駕照帶給民眾的榮譽感、獎勵還不錯,臺灣可以試著效仿。

考照題庫及現場考照亂象多

由於駕照制度的改革還需要研議,王育翔認為,可以從目前的考照題庫開始精進。他擷取了目前題庫中的是非題:「行駛積水路段是否應減速慢行?機車平時是否不用保養?機油是否需要定時更換?」

王育翔批評,這些題目非常奇怪,「以上三題國小學生都可以答對,但是這有辦法讓我們篩選出不適任駕駛嗎?建議交通部未來在精進題庫時,應該要注意信度、效度、鑑別度,不然這樣考出來的用路人一樣是不會開車的人。」

此外,王育翔也提到汽車原場考照的亂象。他指出,駕訓班教練薪水的多寡是依照學員的數量,若想做出口碑,勢必要提高學員的考照率,而現在仍是採取場內考照,就會發生教練用以下方式教導學員:「看到柱子時,方向盤向右打三圈、S型的時候看到花盆的時候向左打兩圈。」

王育翔說,「請問我們會在路上設這些柱子嗎?我們在路上開S型的時候會有這些花盆嗎?」這種在場內考照使用的死背、制式學習方式,與在現實中遇到的狀況完全不一樣,完全無助於未來開車上路,政府應該對這些亂象做出一些改善。

對此,交通部公路總局回應,目前已在協助各駕訓班編撰相關的課程、科目,每一個小時應該怎麼教導正確的駕駛方式、觀念。那種所謂應付考試的教學內容,對於實際開車時沒有幫助,未來將透過相關訓練與抽查機制,要求駕訓業者一定要傳達正確訊息。交通部在法規面、制度面、實務面上會持續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