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路透:創作不受審查 臺樂壇在華語圈影響巨大

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1日晚間在台北小巨蛋盛大舉行,最佳客語歌手獎由彭佳慧奪得,頒獎後在後台開心持獎座合影。中央社記者張新偉攝  112年7月1日
彭佳慧奪得金曲獎最佳客語歌手。(中央社)

【記者鍾雅/綜合報導】第34屆金曲獎頒獎典禮落幕,路透社以「台灣在年度音樂大獎頌揚語言多元性」為標題報導,並稱台灣音樂圈在華語世界影響力巨大,部分原因在於音樂創造力不受審查制度阻礙。

路透社評析,金曲獎是華語世界最負盛名的娛樂盛事之一,不僅表揚華語流行音樂,也表彰以台語、客語、原住民語演唱的音樂人,顯見政府致力推廣華語之外的語言。

儘管台灣教育界和政府主要使用的仍是華語,其他語言也受到大力鼓勵與支持。反觀中國憲法雖然保護少數民族語言,但實際上只推廣華語。

資深歌手彭佳慧首次錄製客語專輯就獲頒最佳客語歌手獎,她在得獎感言中說:「我的朋友問我說,為什麼好好的中文歌不唱…我覺得唱歌不應該有語言的限制。」

不擅長台語的鄭宜農榮獲最佳台語女歌手獎、最佳台語專輯獎,她在致詞時說:「謝謝台語,這個語言教會我低頭,它教我慢下來。」

排灣族歌手葛西瓦與Matzka昨晚合體用母語飆唱。Matzka奪得最佳原住民語專輯獎,葛西瓦也獲頒最佳原住民語歌手獎、評審團獎。

路透社指出,雖然台灣人口只有2300萬,但台灣音樂圈在華語世界有著巨大影響力,部分原因在於創造力不受審查制度阻礙。

台灣總統蔡英文今天凌晨在社群媒體臉書和Instagram頁面寫道,喜愛音樂的心「消除了不同族群間的語言疆界」。

貼文還說:「在這裡,不管大家用的是什麼語言,台語、客語、原住民族語、華語、英語、日語,都可以自由歌唱,也讓我們凝聚在一起。」(譯者:楊昭彥/核稿:陳彥鈞)11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