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下半年勞檢重點 防治職場性騷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訪歐期間接受中央社專訪。(中央社)
勞動部長許銘春在訪歐期間接受中央社專訪。(中央社)

【記者呂適約/綜合報導】性騷事件沸沸揚揚,勞動部長許銘春在訪歐期間接受中央社專訪,談及防治職場性騷擾,下半年勞動檢查也會加強針對性騷擾方面。

據中央社報導,許銘春提到,勞動部推估台灣一年約20萬人遭受職場性騷擾,但提出申訴者卻不到4萬人,她自問「法規(「性平三法」)已在那裡,為何還有那麼多黑數?」並坦承申訴機制需要改進,包括當事人隱私保障,以及重新思考時效規定。

許銘春說,例如權勢型性騷擾,等受害人離開事發的職場之後,也就是脫離原本職場的權力關係後,再起算案件時效,以免受害人終於敢申訴後卻因時效已過而難以懲罰失職企業。

許銘春指出,關於被害人如何申訴,勞動部也將製作指引,並將引進專家學者在事發後協助、陪伴受害人,包括心理諮商師或社工、法律人,還有地方政府的性平會等也要引進專業人士參與。「看怎樣把機制變得有效、友善、可信賴,讓受害者勇於尋求協助」。

許銘春表示,「這一波下來,我們也在討論,針對最高負責人、權勢者的處罰,可能提高行政罰,被騷擾者也可以請求懲罰性的民事損害賠償」。

她表示,下半年將與地方政府合作,全面對企業進行性騷擾防治的輔導、宣導和法遵訪視,勞動檢查也將以此為重點,「我想檢查、處罰都不是目的,而是透過這些手段讓人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