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葉倫將訪中 建經濟溝通管道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ustin Tallis-WPA Pool/Getty Images)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ustin Tallis-WPA Pool/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本週將訪問中國,成為最近幾週內第二位訪問北京的拜登內閣官員。

美國財政部高級官員週日(2日)表示,葉倫將於週四(6日)前往北京,展開為期4天的訪問。她將與中共高級官員就一系列廣泛的問題進行會談,包括華府對中共新《反間諜法》的擔憂。

官員沒有透露,葉倫訪中將會見哪些政府代表,但他們表示,預計她不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官員表示,財政部預計這次訪問不會取得「重大突破」。相反,華府希望與北京的新經濟團隊建立更長期的溝通管道,更定期的討論雙邊經濟關係中的問題。

「我們尋求與中國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這種關係可促進兩國的成長和創新」,這位官員說,「我們不尋求經濟脫鈎。全面停止貿易和投資將破壞我們兩國和全球經濟的穩定。」

這位官員補充說,葉倫計畫討論她在4月份的一次演講中概述的美中經濟關係三大目標。

葉倫當時表示,美國將確保包括人權在內的國家安全利益,但不會利用安全工具來獲得經濟競爭優勢。

葉倫還說,希望美中建立健康的經濟關係,但會對其「不公平的經濟行為」做出回應,並強調美國尋求在債務減免和氣候等全球挑戰上,與北京進行合作。

官員說,葉倫將強調華府加強自身競爭力的決心,同時與盟友一起對中共的「經濟脅迫」和不公平經濟行為作出回應。

或將談論到《反間諜法》

葉倫預計會見中共副總理何立峰,他一直是習近平的心腹。分析師將關注葉倫與何立峰互動的新動態。

在會談中,其他可能談論的問題還包括中共最近公布新的《反間諜法》。

官員補充說,一個明顯令人擔憂的領域涉及中共新的國家安全和間諜法,以及其對外國和美國公司的潛在影響。

這位官員說:「我們對這項新措施以及它可能的適用方式感到擔憂,它可能會擴大中國當局認為是間諜活動的範圍。」

官員表示,這可能影響更廣泛的投資環境和經濟關係。

討論對中投資限制

美國還將重申對侵犯維吾爾族穆斯林人權的關切,以及中方最近禁止銷售美光科技內存芯片、突擊檢查外國諮詢公司等舉行動。

官員說,耶倫還將與中方官員討論美國對中投資限制,確保中方不會誤解該措施的實際狀況,並過度引申這項措施的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