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加野火持續 資源不足成蔓延主因

圖為西班牙消防員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滅火。(Handout/MITECO/AFP)
圖為西班牙消防員在加拿大魁北克省滅火。(Handout/MITECO/AFP)

【記者張婷/報導】加拿大正處於前所未有的野火爆發季節,從東到西,無一個省份能倖免,野火燒掉的面積幾乎與奧地利面積一樣大。目前,該國全國範圍內仍有數百起野火失控。野火煙霧不僅擴散到美國,甚至連遙遠的歐洲也被波及。

根據加拿大跨機構森林火災中心(Canadian Interagency Forest Fire Centre, CIFFC)的數據,7月1日,加拿大有572起活躍野火,其中286起失控。

近日,野火煙霧再次飄入美國,使夏季的藍色天空變得暗淡,從威斯康辛州到佛蒙特州,再到北卡羅來納州,超過1億美國人處於空氣質量警報之下。

加拿大每年大約會發生7,500起野火,燒毀超過250萬公頃的森林。但今年才只過了一半,野火燒毀面積就已超過780萬公頃(1900萬英畝),這一面積幾乎與奧地利一樣大。

今年的野火5月初從加拿大西部開始,導致亞省(Alberta)最先進入緊急狀態。目前,加拿大已有超過10萬人被疏散。至少有10個國家的消防員來協助加拿大滅火。隨著濃煙從加拿大森林中滾滾而出,很多人可能想知道為什麼許多野火仍得不到控制?

沒足夠資源滅火

自6月第一週以來,來自美國、墨西哥、哥斯大黎加、智利、西班牙、澳洲、紐西蘭、南非、韓國和法國等至少10個國家的消防員在協助加拿大撲滅山火。

加拿大荒地火災生態學家格雷(Robert Gray)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由於加拿大消防員短缺,即使有外國增援,也不可能一次性撲滅所有火災。因此,當局只能讓在人口稀少地區的一些野火燃燒,並儘力阻止蔓延。

滅火得有優先次序

儘管加拿大每個省份的回應各不相同,但他們都會研究優先控制哪些火災。

格雷說:「如果你的資源有限,而且發生了很多火災,你要做的就是首先保護人類生命和財產。」 「你要保護民眾、基礎設施,所以有一個優先級系統。」

偏遠地區發生的大規模火災,比如目前在魁北克西北部燃燒的一些火災,往往失控,無法採取任何措施。

加拿大林務局的消防科學家佩拉基斯(Daniel Perrakis)說:「煙霧是一個問題,但即使我們想採取一些措施,但不清楚如何做。大片地區沒有道路,某些地區甚至沒有社區。」

除了地處偏遠和遠離社區之外,地形也是另一個因素。格雷說,一些地區的野火被放棄不管,因為它們極其危險,消防員難以控制火勢。

他說,這些火災太大了,你真的不能讓人靠近。風颳起來,火勢移動得非常快,大火可能會困住消防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