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審查法規 嚇退資方和演員

香港導演周冠威守在反送中運動最前線,用手中的攝影機為示威者留下紀錄。
香港導演周冠威用手中的攝影機為示威者留下紀錄,資料照。(時代革命提供/中央社)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香港自從推出審查「電影」的法案、禁止所謂「危害國家安全」的電影播出後,嚇跑了部分投資人和演員,如今香港導演們也表示,拍攝新片困難重重。

香港導演周冠威(Kiwi Chow)所拍攝、備受國際讚譽的香港民主運動紀錄片《時代革命》(Revolution of Our Times)放映的2年後,由於對政治的憂心,使得一些投資人開始退縮,投資人告訴周冠威,儘管周冠威要拍的新片是愛情故事,但由於他們跟中國還有生意往來,所以不能冒這個險;有四十、五十位支持者挹注了新資金,幫助周冠威完成他的新電影拍攝。

周冠威稱拍完《時代革命》後,「我自己和很多人都認為我不會再有機會拍電影了,甚至很多人會覺得我未必這麼快有電影可以拍,甚至不會再有機會在香港拍電影了。」

周冠威表示,「很多的投資者,因為見到《時代革命》的敏感,讓《一人婚禮》的投資者退出,而眾志成城集資給我去拍這部電影。若票房不好,我覺得對他們很不好意思,但他們跟我一樣都覺得有意義比較重要。」

自從香港在2021年10月通過新的審查法《電影檢查修訂條例》,禁止「可能危害國家安全」的電影後,自2021年10月以來,至少有21部電影和短片,被香港通訊事務管理局轄下的電影、報刊及物品管理辦事處剪片或阻止上映。

周冠威表示,「可以說,香港電影公司旗下的演員都很恐懼,這種恐懼籠罩了一切。當然,這種恐懼特別是針對我這個導演,可能對其他導演沒這麼恐懼,你可以說這是一個各別的情況,但也可以說是廣泛的政治壓力和很大的自我審查。」

周冠威指出,這項電影審查法案是繼2020年的《香港國安法》而設立的,一些想參與他新電影的演員,不是被經紀公司施壓別這麼做,就是被製片人告知,其他電影會剪掉他們演出的部分。有些人則告訴周冠威,他們已簽下合約,禁止發表違反國家安全法的言論、或和被視為具有政治風險的人合作;這些合約利用經濟施壓來約束他們,所以他們無法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