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審議國防授權法 邀請臺參與環太軍演

圖為2022年的環太平洋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
圖為2022年的環太平洋軍演。(美國太平洋艦隊)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美國國會參眾兩院近期將審議2024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其中眾議院提出多達34項涉臺修正案,包括邀請臺灣參與明年環太平洋軍演(RIMPAC)等。對此,民進黨立委認為,通過後落實可能性相當大;國民黨立委認為,過去有通過類似提案,關鍵在於行政部門能否落實。

根據眾議院規則委員會(House Rules Committee)網站資訊,截自6月30日修正案提案截止日,兩黨議員一共提出近1,400項修正案,其中涉及臺灣部分有34項,涵蓋軍事、外交與經濟等議題。

在軍事部分,共和黨籍眾議員奧格茲(Andy Ogles)提案邀請臺灣參與明年環太平洋軍演;眾議院「美國與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則與民主黨議員聯合提案,要求為臺灣建立戰爭儲備物資計畫,並呼籲美臺強化軍事工作層級溝通協調,包括軍演、戰略方面。

針對外交事務,共和黨籍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提案,禁止五角大廈花錢製作、採購或展示,任何將臺灣本島或外島劃為中國領土的地圖。

對於美方邀請臺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在臺澎防衛作戰中,國軍首要任務是「自助人助」,讓國軍官兵本身能完成戰備工作,如果國際上的盟友願意協助,增加國軍訓練機會,國防部都樂觀其成。

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則認為,關於環太平洋軍演,這其中有很多國際政治的現實要考量,更彈性的做法為,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至於提高對臺軍事援助部分,蘇紫雲樂觀認為,這是有可能實現的。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表示,美國2024年國防授權法案已在委員會通過,與臺灣有關的內容中,諸如邀請臺灣參與環太平洋軍演、協助臺灣進行軍備庫儲備、建立戰略儲備縱深、提高臺美軍事合作等項目,美國國會兩黨有高度共識,行政部門也同意這樣的做法,所以通過後落實的可能性也相當大。

王定宇表示,除了樂見臺美關係更升溫,也樂見任何有助於臺灣安全的修法或政策,也感謝美國華府對臺灣友善的所有好友,大家站在同樣的理念、價值來捍衛民主,保障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這符合全世界的利益,對臺灣來說也有益無害。

立委:關鍵在於行政部門能否落實

不過,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美國眾議員近期紛紛提案,修正明年的《國防授權法》,包括把臺灣納入環太平洋軍演等,其實類似的提案內容過去也都提過,甚至也都通過,所以關鍵還是在於行政部門最後能否落實。

江啟臣表示,過去他曾詢問過,國防部對於參加環太平洋軍演的立場,國軍也都有相關準備,若有機會當然樂見,也願意參與,一來提升臺灣本身的國防實力,二來也能加強跟周邊國家,尤其是太平洋地區國家的軍事合作。只是美方基於美中關係的考量,至今仍未邀請臺灣參與,目前也還看不出會邀請臺灣的跡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