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侯友宜提九二共識 民進黨團喊話這是錯的方向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支持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恢復四個月的義務役期。(中央社)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拋出,支持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恢復四個月的義務役期。(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張原彰/臺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拋出,支持合乎中華民國憲法的九二共識、恢復四個月的義務役期。對此,民進黨團、時代力量4日都表示批評,更向侯友宜喊話這次錯誤的;民眾黨主席柯文哲則說,內容比標題重要,雙方不要執著在名詞,以及兵役一年是不夠的;侯友宜則回應,恢復四個月的重要前提是兩岸處於和平穩定關係後。

民進黨團舉行「誰的九二共識?」記者會。立委莊瑞雄表示,侯友宜說他的兩岸主張從來沒有改變,真的沒有嗎?4月11日時說要守護中華民國,維護中華民國的和平、繁榮;5月22日說,不希望藉這些議題撕裂台灣人的心、破壞國家的團結;6月8日時說「台灣有共識一起往前走」。

所以,莊瑞雄說,他現在要拿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曾說過「九二共識就是下跪投降」這句話送給侯友宜。請教侯友宜,這是誰跟誰的共識?中華民國憲法從來就沒有九二共識的概念,不要偷換概念,這是欺騙台灣人。

針對役期問題,立委蔡適應質疑,侯友宜到底是哪個黨的總統候選人?因為國民黨目前對於兵役役期就是一年期義務役,包括其主席朱立倫、立院黨團、立委、台北市長蔣萬安等都表達支持,這是否否決國民黨中央、黨團的決策?

劉世芳認為,侯友宜已放棄其本身的核心價值,作爲嘉義出身的台灣子弟,其本土意識何在?是台灣的民主制度、自由社會讓你可以選總統,當你被鎖進一中原則、九二共識時就失去了對本土意識的堅持,也失去印太自由聯盟裡面對於憲政、和平、民主制度的一環。

所以,劉世芳向侯友宜喊話,「對台灣的堅持是你不變的初衷,而不是所謂的對九二共識的堅持,因為你這個方向是錯的方向」。

柯文哲4日拜訪彰化縣議會並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他本來就不太清楚九二共識了,現在更不清楚了,一個共識就有好幾個版本,不過他還是維持他一慣的主張,內容比標題重要,兩岸之間先恢復實質的交流,雙方不要執著在名詞之上,有交流就有善意,有善意就可以促進更多的交流,先解決這個,大家若一直執著名詞,問題就很難解決。

對於兵役問題,柯文哲認為,恐怕他(侯友宜)要跟AIT解釋,若中共攻擊台灣,其先後順序應是網攻、空、海、登陸戰,台灣應以網軍、空軍、海軍優先,這些都是高技術兵種,別說四個月,一年也不夠,所以台灣國防佈局應該重新思考,而且因為少子化,徵兵制有困難,恐怕還是要以募兵為主,徵兵為輔。

時代力量發言人余佳蒨強調,時代力量反對與中共同聲唱和「九二共識」,反對削弱台灣防衛能力的「兵役恢復4個月」,侯友宜這些語出驚人的主張,無非是為了討好特定族群的選民,為慘澹的選情打強心針,卻有可能顧此失彼,繼續流失民意支持,那就離「換侯」不遠了。

對於兵役議題,侯友宜競選辦公室說,總統參選人侯友宜針對兵役議題,有相關聲明。侯友宜說,他要特別強調,他沒有反對現在的兵役延長一年,台灣今天不得不讓兵役延長一年,是因為在民進黨執政下,已造成兩岸兵兇戰危、來到瀕臨戰爭邊緣,所以這是不得不的選擇,但他要強調的是,他反對的是民進黨3+1兵役政策的主張。

侯友宜指出,他談到回到4個月兵役期是有一個重要前提,這是要建立在兩岸處於和平穩定關係後,他當選總統他一定會努力與對岸建立互信與對話機制,讓台海重新回到和平穩定,這才有可能恢復四個月兵役。他強調,美國是台灣長久以來最堅強的盟友,他當選總統後,他一定會加強國防戰備,一定會維護自我防禦能力,一定會持續對美軍購。

對於九二共識的議題,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認為,透過中華民國的憲法來確認中華民國的定位,這是最大公約數,除了反對消滅中華民國的主張外,也可以用來定位兩岸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