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學者:陸青年失業恐釀政治危機

中國青年失業率逐漸攀升,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國青年失業率逐漸攀升,示意圖。(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程靜/報導】曾為習近平政府提供諮詢的大陸知名經濟學家警告稱,如果處理不當,中國不斷上升的青年失業率可能會引發政治危機。

彭博社報導,上海財經大學校長劉元春於6月底在人大智庫中國宏觀經濟論壇上發布了「2023年中期中國宏觀經濟分析與預測報告」。這份報告長達110頁,特別提到青年失業可能釀成「政治危機」。

劉元春擁有「中國宏觀經濟論壇」聯合創始人身分,2022年4月曾在中共政治局集體學習會上講授中國資本發展問題。上述報告聯合作者還包括中共人大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教授劉曉光,以及中誠信國際董事長兼總裁、人大經濟研究所聯席副所長閻衍。

青年失業率惡化 學者:恐成政治問題導火索

「青年失業問題可能會在未來十年持續存在,並在短期內繼續惡化。」劉元春在報告中表示,「如果處理不當,將會引發經濟領域以外的其它社會問題,甚至成為政治問題的導火索。」

今年以來,大陸青年群體(16-24歲人口)失業率不斷上升,4月份首次突破20%,達到20.4%;5月分進一步上升,達到20.8%,再創歷史新高。

報告說,青年失業問題不只是「周期性」的問題,而是「系統性、趨勢性」的問題。中國青年群體失業率恐會繼續攀升一段時間。鑒於今年大學畢業生人數突破1,100萬,今年第三季青年失業問題將更趨嚴重。

大陸另有學者持類似觀點。《財富》雜誌報導,北京改革發展研究院研究員王明遠說,「未來幾年將是中國改革開放以來就業最具挑戰性的時期。」

王明遠警告說,失業有可能成為「普遍的社會問題」,「每四、五個家庭中就有一個失業成員」。

據專注於中國問題的時事通訊百觀說,王的文章現已被中國投資者和政策制定者廣泛閱讀。

學者:高技術產業增速斷崖式下滑 或導致青年失業率攀升

劉元春的報告稱,高技術產業增速下滑,可能是導致青年群體失業率攀升的原因之一。今年以來中國高技術產業增速突然斷崖式下滑,近20年來首次陷入低迷。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今年1—5月,高技術產業增加值同比僅增長1.4%,較去年增速大幅下滑6.0個百分點,也低於工業總體增速2.2個百分點。

報告說,近二十年來,高技術產業發展被認為是中國工業經濟總量穩定和結構優化的核心動力。近5年來,每當高技術產業出現明顯的下滑趨勢,青年群體失業率則呈現快速攀升態勢,這在2019年、2020年,特別是2022年以來,尤其如此。

私營部門停滯不前 學者籲健全保護私有產權

報告還提到青年失業率還源於受新冠(中共病毒)疫情封鎖影響的私營部門停滯不前。

報告說,解決青年就業問題主要依靠新增就業職位,這要仰仗新增市場主體。而要新增市場主體,則需要靠生產性投資,特別是民間生產性投資。

報告認為,光是採取補貼政策,並不能從根本上解決民間投資不足的問題。關鍵還是在於「完善法治建設」,「健全對私有產權的保護」,彌補COVID-19疫情以來中國民眾對法治建設喪失的信心。

過去三年,中共實施了世界上最嚴厲的防疫封控措施,包括有2,500萬居民的上海也被封鎖近兩個月,重創了中國經濟。報告提到,如今,中國經濟復甦的痛點與難點集中表現為「五個20%」,即青年群體調查失業率突破20%、工業企業利潤總額年減20%、地方土地出讓收入年減20%、房地產新開工面積年減20%、消費者信心指數的缺口高達20%。

報告認為,這表明,相關領域的壓力已經超出了自我修復的能力。

責任編輯:房夏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