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法官禁政府審查社媒發文

圖為美國各大社交媒體平臺的商標。(STAFF / AFP)
圖為美國各大社交媒體平臺的商標。(STAFF / AFP)

【記者林燕/報導】週二(4日),美國聯邦法官發布了禁令,限制政府官員以及司法部、聯邦調查局等政府機構審查大型社交媒體上的發文。

路易斯安那州的聯邦法官道蒂(Terry A. Doughty)週二對「密蘇里州訴拜登案」發布155頁的裁定,拜登政府可能在清除社交媒體上的假訊息時違反了《憲法第一修正案》(保障人民宗教、言論、新聞、結社自由等基本權利)。訴訟案是密蘇里州和路易斯安那州的共和黨籍總檢察長共同發起的。

州總檢察長指責拜登政府啟用了「龐大的聯邦『審查制度』」,鼓勵科技巨頭刪除政治上對其不利的觀點和發言。他們在訴訟中稱,這些行為構成「美國歷史上最嚴重的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的行為」。

雖然法官週二的裁定還不是最終的,但禁令對州總檢察長來說已經是個勝利,作為保守派,他們認為政府壓制他們的言論。

道蒂法官在週二發出的禁令中說,原告「已經提供了證據,證明被告從白宮到聯邦機構,都在大力根據內容壓制言論」。

法官表示,原告「很可能在案情上成功的證明政府已利用其權力壓制反對派」。

道蒂寫道:「反對COVID-19疫苗、反對COVID-19掩蓋和封鎖、反對COVID-19實驗室洩漏理論、反對2020年選舉的有效性、反對拜登總統的政策、反對稱韓特拜登筆記型電腦的故事是真的,以及反對當權政府官員的政策。所有這些議題都被壓制了。」

道蒂是川普時期任命的聯邦法官。

聯邦法官的禁令

道蒂法官對聯邦政府的一些執行機構進行了限制,包括司法部、聯邦調查局、國務院、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以及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同時,命令還點名了十多名官員,包括國土安全部部長馬約卡斯(Alejandro Mayorkas)、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負責人伊斯特利(Jen Easterly)。

禁令還包括,禁止這些政府機構及工作人員聯繫社交媒體公司作內容審查,也不允許這些機構改變社交媒體公司對言論的指導方針。

這禁令可能會對大科技公司產生重大影響,因為這些社交媒體科技公司定期與政府官員溝通,特別是在選舉和疫情流行等緊急情況期間。

在禁令中,法官對政府官員和公司之間的溝通也有列出一些例外,包括警告國家安全威脅以及犯罪活動。

白宮和谷歌(訴訟中提到的公司之一)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Meta拒絕置評,Twitter則回覆了一個表情符號。

起訴方的反應

禁令發布後,密蘇里州總檢察長貝里(Andrew Bailey)在社交媒體上對這一決定表示歡迎。


路易斯安那州總檢察長藍德瑞(Jeff Landry)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們在案件中提出的證據令人震驚,聯邦高級官員可以決定並主導美國人在Facebook、Twitter、YouTube和其他平臺上『可以』或『不可以』就COVID-19、選舉、對政府的批評等發表何種言論。」◇

《華盛頓郵報》說,這起訴訟標誌著長達數年的社媒言論黨派鬥爭的一個關鍵轉折點。多年來,共和黨人一直認為,社交媒體公司處理與選舉以及和公共衛生相關的假訊息的政策導致了對他們政治觀點的不公平審查。

與此同時,民主黨人稱,這些公司在監管服務以確保它們不會破壞民主制度方面做得不夠。

但是,這起訴訟不是針對科技公司,而是針對聯邦政府在這一過程中起的作用,這是迄今為止對抗科技公司審查措施方面最成功的法律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