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上合峰會 習再提反脫鉤與新冷戰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Leah Millis/POOL/AFP)
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Leah Millis/POOL/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上海合作組織(上合組織)週二(4日)召開視訊峰會。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會上再次強調,北京反對搞「脫鉤斷鏈」,還提到要高度警惕「新冷戰」,反對「顏色革命」。

習近平在視訊談話中呼籲上合組織成員,拒絕「保護主義、單邊制裁、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反對搞「築牆設壘」、「脫鉤斷鏈」。這顯然是在暗批美國與盟友禁止敏感技術輸出的做法。

隨著中共近年來在南海動作頻頻,對臺灣的威脅與日俱增,「脫鉤」越來越成為西方討論的焦點。儘管美國和歐盟表示不尋求與中國脫鉤,但強調要「去風險化」,尋求供應鏈多元化,減少對中國依賴。蘋果等企業已經將部分生產從中國轉移到印度等地緣政治風險更小的地區。

除此之外,習近平在這次的講話中再次提到要高度警惕「新冷戰」,反對「顏色革命」,反對干涉內政,引發熱議。

習近平在談話中說,成員國「要高度警惕外部勢力在本地區煽動『新冷戰』、製造陣營對抗,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任何理由干涉內政、策動『顏色革命』」。

自由亞洲電臺說,習近平在上合組織的場合強調警惕「新冷戰」或許也意有所指。兩週前,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訪問華盛頓,美印宣布兩國是「世界上最親密的夥伴關係」之一,強調要維護以秩序為基礎的國際法。當時就有評論指出,這表明美國試圖加強與印度合作以抗衡來自中共的挑戰。

習近平的談話在中國防火牆外的推特上引發熱議。有網友說,「白色也是一種顏色」,言下之意,去年底在中國發生的白紙運動,或許正是習近平所警惕的所謂顏色革命。

普亭感謝各國反對叛亂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也在會議上發表視訊談話,這是他在上個月瓦格納短暫叛亂後首次出現在世界舞臺上。

普亭發言時感謝出席峰會的領袖,「我想藉此機會感謝上海合作組織國家的同仁們,他們對俄羅斯領袖保護憲法秩序、公民生命和安全的行動表示支持。」他補充說,「我們高度讚賞這一點」。

普亭在談話中稱,俄羅斯人民站出來反對瓦格納的叛亂。

他說:「俄羅斯政治界和整個社會作為統一戰線站出來反對武裝叛亂,清楚的表明對祖國命運的團結和高度責任。」

普亭週二還稱,俄羅斯承受住了所有「制裁和挑釁」,國家正在「穩步發展」。

線上形式召開 中共不滿

上合組織是一個政治、安全和貿易聯盟,成員包括中國、印度、俄羅斯、哈薩克、吉爾吉斯、巴基斯坦、伊朗、塔吉克和烏茲別克。

本次上合組織峰會由印度總理莫迪線上主持,《日經新聞》說,中方顯然對印度決定以視訊形式進行感到不滿,中共官方媒體已經暗示印度冷待上合組織。

《華盛頓郵報》說,至少對印度來說,在莫迪對美國進行高調國是訪問,並受到拜登盛大接待的兩週後,接待普亭和習近平並不適合。

《日經新聞》說,線上的形式讓莫迪避免了潛在的尷尬。美國是俄羅斯的宿敵,與此同時,印度和中共之間的關係也因地區領導權之爭以及中印邊境的持續衝突而惡化。


《日經》援引印度智庫「觀察家研究基金會」(Observer Research Foundation)副會長潘特(Harsh V. Pant)的話說,考慮到上合組織內部的矛盾,印度認為,那就乾脆選擇視訊方式進行,因為這是一種更穩定的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