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女子中風導致認知能力降低 進行經顱磁刺激治療加速復原

腦梗塞等中風患者,透過重覆式經顱磁刺激,可加速回復日常生活功能。此為醫病諮商情境圖。(Shutterstock)
腦梗塞等中風患者,透過重覆式經顱磁刺激,可加速回復日常生活功能。此為醫病諮商情境圖。(Shutterstock)

文/記者李郁玫
43歲林女性格突變,熟悉的事情一夕遺忘,身為會計專業人員竟連簡單的加減都不會,家人帶她去收驚未見好轉。她的護理師姊姊提醒家人,應該帶她到神經內科檢查,結果發現大腦視丘血管梗塞,後轉院、轉診,透過重覆式經顱磁刺激和復健治療恢復正常。

衛生福利部臺北醫院復健科主任葉圜叡說,案例林女第一次來就醫時,發現她的注意力明顯較差,數學功能減退到無法執行簡單的加減法;更奇怪的是,她完全無法隱藏心裡話,想到什麼就脫口而出,無法控制衝動,而且無視一般社會禮節,無論舉止或能力表現都不符一般會計師的專業形象,而且有時還會發生幻視。

葉圜叡指出,當發生大腦視丘血管梗塞,一側腦細胞中風後會死亡,另一側腦細胞相對的會過度活躍,進而阻礙患側腦部功能的恢復,如果延遲未就醫,病症會更嚴重,很難順利復原。

葉圜叡表示,在與林女和家屬討論之後,決定採用重覆經顱磁刺激(rTMS)治療認知、數學功能等相關區域,並搭配職能治療提升認知功能,加深大腦學習、記憶、動作、語言的技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重覆經顱磁刺激的原理是以強大電流通過感應線圈,藉由電生磁創造出磁脈衝打入大腦皮層,以及磁生電感應出電流直接刺激大腦神經元,產生對患部的「活性」,或是對健側腦「抑制」的作用,能精準定位,使腦部迴路重建和改善症狀;再加上能促進手腳動作、吞嚥、語言和認知功能的恢復,而且不會有強烈疼痛或不適感,因此經常用於治療失智和失能。

葉圜叡補充說,林女在進行第9次治療時,一進入診療室即主動對護理師說「我的病好了」,並且能描述自身感覺,是一瞬間腦袋都清楚起來,而且在治療期間,有哪些好友來探病,她都能喊出名字。

現在林女不但腦袋清楚記得發病的過程和細節,經由認知評估測量,在認知和數學方面都進步非常多,而且能心算兩位數的乘法和執行會計師業務,順利返回正常生活。

葉圜叡提醒,隨著科技進步,中風復健不再侷限於傳統的物理、職能、語言治療,更多新式治療能幫助中風患者加速回復日常生活功能,如果罹患相關的疾病,應及早尋求專業醫師協助,訂定合適的復健計畫,才不會延誤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