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聯繫上天與地球之舞臺 羅馬萬神殿

從羅通達城市廣場放眼望去,典型的神廟立面造型映入眼簾。(picturepixx/Shutterstock)
從羅通達城市廣場放眼望去,典型的神廟立面造型映入眼簾。(picturepixx/Shutterstock)

文/James Howard Smith 編譯/吳約翰
萬神殿(The Pantheon)被米開朗基羅譽為「天使的設計」,座落於羅馬市中心的羅通達城市廣場(Piazza della Rotonda),近兩千年來,對君王和人類產生了極大的影響,更是歷史上最重要的古典建築。

萬神殿於二世紀時,由羅馬帝王哈德良(Emperor Hadrian)重建。從廣場放眼望去,典型的神廟立面映入眼簾。

三角楣飾(pediment)位於正面一排八根石柱門廊(portico)上方。石柱的底座是大型大理石,柱頂是科林斯柱頭(Corinthian capitals),而柱身則是以哈德良帝王從埃及進口的花崗岩建造。巨大的花崗岩石柱像樹幹般支撐著天篷(canopy),提供民眾遮雨避暑,以及聚會、碰面或休憩的場所。

立面石柱有大型的大理石底座,柱頂是科林斯柱頭,柱身則是以花崗岩製成。(Taras Vychyna/Shutterstock)立面石柱有大型的大理石底座,柱頂是科林斯柱頭,柱身則是以花崗岩製成。(Taras Vychyna/Shutterstock)

巨大的花崗岩石柱像樹幹一樣支撐著天篷,提供民眾遮雨避暑,以及聚會、碰面或休憩的場所。(J.H. Smith/Cartiophotos)巨大的花崗岩石柱像樹幹一樣支撐著天篷,提供民眾遮雨避暑,以及聚會、碰面或休憩的場所。(J.H. Smith/Cartiophotos)

正門入口後方,高聳著一座混凝土建造的巨型穹頂。通過門廊石柱後,可見兩扇巨大的青銅門通往室內。室內牆壁展示來自古羅馬帝國各地深淺不一的大理石,彰顯哈德良帝王的影響所及甚遠。

正門入口後方高聳著一座混凝土建造的巨型穹頂。(Sean Pavone/Shutterstock)正門入口後方高聳著一座混凝土建造的巨型穹頂。(Sean Pavone/Shutterstock)

穿過石柱後,可見兩扇巨大的青銅門(照片左邊)通向室內。(J.H. Smith/Cartiophotos)穿過石柱後,可見兩扇巨大的青銅門(照片左邊)通向室內。(J.H. Smith/Cartiophotos)

萬神殿內部空間之寬闊令人讚歎。直徑和高度皆是約四十三公尺的球體,將室內空間呈現出完美的幾何造型。圓形象徵著精神的完美或神性,這樣的概念反覆出現在室內的設計。

室內牆壁展示古羅馬帝國各地的深淺不一的大理石,顯示哈德良帝王的影響深遠。(Shutterstock)室內牆壁展示古羅馬帝國各地的深淺不一的大理石,顯示哈德良帝王的影響深遠。(Shutterstock)

直徑和高度皆是43公尺的球體,將室內空間呈現出完美的幾何造型。圓形象徵著精神的完美或神性,這樣的概念反覆出現在室內的設計。(J.H. Smith/Cartiophotos)直徑和高度皆是43公尺的球體,將室內空間呈現出完美的幾何造型。圓形象徵著精神的完美或神性,這樣的概念反覆出現在室內的設計。(J.H. Smith/Cartiophotos)

天花板向上延伸成一個巨大的穹頂,營造出寬闊的空間。穹頂頂端有一個直徑約八公尺的圓形天窗(oculus),方便陽光進入室內,雨水也能灑落至大理石地板上,藉此強化與外部空間還有上方大氣層的聯繫。

隨著地球繞行太陽轉動,太陽光透過圓形天窗射進一道光束,投射成一個圓形光影在室內移動,就好像舞臺上的聚光燈,提醒我們身處人世間這個舞臺。

穹頂的圓孔天窗就像舞臺上的聚光燈,提醒我們身處人世間這個舞臺。(Martijn Smeets/Shutterstock)穹頂的圓孔天窗就像舞臺上的聚光燈,提醒我們身處人世間這個舞臺。(Martijn Smeets/Shutterstock)

穹頂下的大廳可見許多石柱、壁龕。位於二樓環繞的窗戶似乎跟外部的空間相通,讓人猶如置身於城市廣場的建築物之中,不像是在室內的感覺。

萬神殿前方的碑文提到,羅馬將軍兼政治家馬庫斯‧阿格里帕(Marcus Agrippa)在更早以前曾於此處委託建造一座神廟,但後來遭焚毀。(J.H. Smith/Cartiophotos)萬神殿前方的碑文提到,羅馬將軍兼政治家馬庫斯‧阿格里帕(Marcus Agrippa)在更早以前曾於此處委託建造一座神廟,但後來遭焚毀。(J.H. Smith/Cartiophotos)

廣闊的空間喚起一種連結和完整的意涵。萬神殿以供奉眾神而建造,歡迎有信仰的人來到神的面前。

萬神殿的外觀結構圖(1779年)。(公有領域)萬神殿的外觀結構圖(1779年)。(公有領域)

【專欄作家】詹姆斯‧霍華德·史密斯(James Howard Smith),是建築攝影師、設計師、建築攝影網站Cartio的創辦人。他鼓勵大家欣賞經典建築藝術。

原文:The Pantheon: A Stage Between Heaven and Earth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