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又提基改研究 賀建奎挨批瘋狂

賀建奎,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賀建奎,圖為資料照。(記者宋碧龍/攝影)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曾因「基因改造嬰兒」引爆全球輿論的中國科學家賀建奎,近日又提出了一項對人類胚胎進行基因改造的新提案,旨在解決阿茲海默症(Alzheimer,又稱老年痴呆症)問題。有專家批整個事件太「瘋狂」。

賀建奎在2018年底因「基因改造嬰兒」事件遭到全球譴責。他因此於2019年在中國被判處3年徒刑。他於2022年重新出現在公眾視線中,並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將在北京開設一個研究實驗室,令全球科學界震驚。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說,從那時起,賀建奎的推特帳戶上發布的研究資訊主要集中在開發針對罕見疾病基因療法的擬定計畫上。

6月29日,他在推特上發布了一項有關人類胚胎基因改造的新提案,並宣稱這一研究是為了應對阿茲海默症,引發爭議。專家們說,這項提案使人想起他先前的基因改造工作。

賀建奎還在上週四的推文中附上了一頁文件。文件說,這項研究會先對小鼠的胚胎進行基因改造,然後對人類受精卵細胞或受精卵進行基因改造,以測試突變是否「能夠預防阿茲海默症」。

CNN說,與幾年前的研究不同的是,這項潛在的實驗涉及一種通常被認為不適合植入女性體內的異常受精卵細胞。

賀建奎說,此次實驗不會為了懷孕而植入人類胚胎,且實驗開始前將取得「政府許可和倫理審批」。

目前還不清楚賀建奎的這一研究是否會在中國獲得批准。外部專家表示,目前的提議從科學角度來看並不合理;這一新提案再次引起了科學家和醫學倫理專家的擔憂和困惑。

據CNN報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研究分子和生化遺傳學的副教授德羅格(Peter Dröge)說:「整件事太瘋狂了。」他說,除了倫理考慮之外,對胚胎進行基因改造。來解決一種影響老年人的、且沒有明確成因的複雜疾病,是「非常值得懷疑的」。

「他基本上是想對人類進行基因改造,使他們就不會患上阿茲海默症。」德羅格說,「我真的很驚訝他再次要做這類實驗。」

提案或誤導患者 「更像一種噱頭」

英國肯特大學全球科學與認知正義中心主任張悅悅說,該提案似乎「更像是一種宣傳噱頭,而不是一個經過證實的研究議程」,「我們確實需要對這些公開說法保持警惕,因為它可能會誤導患者及其家人,不僅損害中國科學的聲譽,而且損害全球在這一領域研究工作的聲譽。」她說。

在回答CNN的問題時,賀建奎表示,他「現在正在收集科學家和生物倫理學家的反饋」,還沒有研究的時間表。他還說,會對這個提案進行修改。在獲得中共政府許可以及由美國和歐洲生物倫理學家組成的國際倫理委員會批准之前,不會進行任何實驗。

專家表示,對人類胚胎(無論是可存活的還是不可存活的胚胎)進行基因操作通常在全球範圍內受到嚴格控制,一些國家禁止所有此類研究。

加拿大達爾豪斯大學(Dalhousie University)的生物倫理學家貝利斯(Françoise Baylis)說,應該考慮許多問題,包括賀建奎是否具備必要的科學專業知識來測試假設,以及他是否會遵守涉及人類的研究規則。

「人們有可能從他們的錯誤中學習並改變他們的行為……但是,許多人擔心賀建奎可能沒有從他過去的錯誤中吸取教訓。」貝利斯說。

基因編輯嬰兒事件回顧

賀建奎曾在2018年11月宣布全球首例基因改造嬰兒(露露和娜娜)出生。賀建奎當時介紹,他們採用了CRISPR技術來編輯胚胎內的CCR5基因,使嬰兒將來可能具有天然抵抗愛滋病的能力。

中共喉舌對這一研究第一時間加以盛讚,《人民日報》吹捧這是基因編輯領域的「歷史性突破」。而賀建奎本人早已是中共中央電視台(CCTV)的明星。2017年9月23日,CCTV為「喜迎中共十九大」製作的一個特別節目中,將賀建奎稱為「世界基因界的新牛人」。

但是,令中共和賀建奎感到意外的是,當基因改造嬰兒試驗對外公布後,迎來的不是讚美之詞,而是來自全球的譴責。批評指,從倫理上講這是在「訂製人類」;從技術上講,多年後很多意想不到的問題可能會浮出表面。

國際科學家和倫理學家們說,賀建奎的行為不道德且危險,可能會影響幾代人的DNA。在國際輿論譴責下,《人民日報》緊急刪稿,CCTV也將2017年9月的節目從網站上拿掉。

基因改造操作過程中很可能出現「脫靶效應」,誤傷其他基因,造成基因突變、基因缺失、染色體異位等後果。中國科學院生物與化學交叉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椰林當時對BBC表示,基因編輯CRISPR技術脫靶效應很明顯,「除了目標基因外,還很可能導致其他基因損傷。這種副作用在動物身上經常發生,概率非常高,並不是一個罕見的事情。」

使用CRISPR來修改胚胎基因比修改絕症患者的基因更具爭議性,因為胚胎的任何變化都可能遺傳給後代,這意味著,哪怕是一小點改動都可能會帶來深遠影響。

美國科學家警告說,多年後意想不到的後果可能會浮出表面,並強調需要對患者進行長期追蹤。◇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