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地圖惹議 美議員批好萊塢媚共

暑假大片《芭比》因涉及南海九段線地圖爭議,遭到越南政府禁映。圖為該片女主角羅比(前左1)在韓國首爾與粉絲會面。(Jung Yeon-je/AFP)
暑假大片《芭比》因涉及南海九段線地圖爭議,遭到越南政府禁映。圖為該片女主角羅比(前左1)在韓國首爾與粉絲會面。(Jung Yeon-je/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好萊塢製作的暑期大片《芭比》(Barbie),因為其中包含了一張似乎支持北京在南海主導地位的地圖,引發外界批評,多名美國共和黨議員指責好萊塢再次諂媚中共。

眾議院「美國和中共戰略競爭特別委員會」主席、共和黨眾議員蓋拉格(Mike Gallagher)告訴福斯新聞(FOX News)說:「雖然這可能只是芭比世界中的芭比地圖,但一張用蠟筆塗寫的卡通地圖似乎不遺餘力的描繪了(中共)非法的領土主張,該事實說明了好萊塢受中共審查機構的控制。」

《芭比》由潔薇(Greta Gerwig)執導,羅比(Margot Robbie)和葛斯林(Ryan Gosling)分別為女、男主角。這部暑假大片發現自己陷入當今最激烈的地緣政治爭端之一。

越南週一(7月3日)宣布,華納兄弟的這部影片將在越南境內禁映,因為影片中有一張支持中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主張的卡通地圖。菲律賓已表示,他們可能會仿效越南的做法。

蓋拉格呼籲華納兄弟就這場爭議發表言論,澄清「該地圖無意支持任何領土主張」。

佛羅里達州眾議員瓦爾茲(Mike Waltz)指責美國電影業公然的展示「虛偽」,一味的迎合中共,忽視中共令人不安的人權紀錄。瓦爾茲對福斯表示:「這是又一個好萊塢受共產主義中國控制的可恥案例。這不僅損害了我們的國家安全,還曝露了電影業在社會正義和人權方面公然的虛偽。」

依「九段線」地圖,中共聲稱對南海大部分地區擁有主權,這與越南、馬來西亞、印尼、汶萊、菲律賓和臺灣對南海領域的主權聲索衝突。

製片公司華納兄弟週四(7月6日)表示,片中地圖是幅「純真童趣」的圖畫,不具任何影射意義。

韓女團捲南海爭議
主辦單位向越南致歉

韓國女團BLACKPINK赴越南演出捲入南海九段線爭議,引發民眾抵制,官方更就此展開查證。負責活動規劃的iMe Vietnam致歉,並說張貼九段線地圖的是iMe亞洲聯合網站,而非iMe越南網站。

中央社報導,BLACKPINK將於7月底在河內演出,票價最高賣到980萬越南盾(約新臺幣1.3萬元)。不過越南網友發現,總部設在中國的iMe娛樂集團在公司網站發布與中國立場一致的南海九段線地圖,觸動越南民間與官方的敏感神經。

越南官方已就此事展開查證,iMe方面首度做出回應。越南《年輕人報》(Tuoi Tre)報導,iMe執行長Brian Chow宣稱,這張在網站的地圖不代表任何國家的領土,iMe意識到尊重iMe設有據點的各個國家主權與文化。

iMe說,帶有九段線的網站是亞洲地區各辦事處的聯合首頁,不是iMe越南公司的正式網站。iMe越南公司目前還沒有在越南註冊域名的正式網站,只有在一些社群平臺使用iMe Vietnam名稱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