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好市多乾乳酪含致癌物 購買者可退貨

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驗出致癌物環氧乙烷。(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遭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高市衛生局持續追查產品下架情形,前往高雄2家好市多、13家生鮮超市稽查,架上已無販售,也無使用此產品製成其他成品。好市多9日表示,5月24日至7月1日購買此商品的會員,可憑購買紀錄辦理退貨。

食藥署近日證實,好市多販售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同效期產品共輸入1批913.92公斤,其中約757公斤已流入市面,已請業者下架回收。

高雄市衛生局透過新聞稿表示,截至7月8日全臺好市多各賣場退貨回收「油漬摩佐羅拉乾酪」共9.25公斤;8日已立即責令業者主動通知消費者,呼籲消費者如有購買此批產品應停止食用及販售,主動通報及辦理回收、退貨,衛生局將持續追蹤回收情形與監督銷毀不合格產品。

經查此批產品輸入總計913.92公斤,目前尚庫存156.4公斤(230盒),已立即責令業者主動通知消費者並全面回收下架,將依違反《食品安全法》第15條規定處新臺幣6萬元以上罰鍰,不合格產品沒入銷毀;目前業者尚未完成意見陳述,將審酌整體違規事證後評價罰款金額。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近日受訪時表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環氧乙烷在臺灣食品中為不得檢出;已進口部分除下架回收銷毀外,並可依《食安法》視情節輕重,處業者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好市多:環氧乙烷加入檢驗計畫

好市多9日表示,凡於2023年5月24日至7月1日購買此商品「Formaggio 油漬摩佐羅拉乾酪 (油漬乾酪)」的會員,可憑購買紀錄和會員卡辦理退貨作業;若會員尚留有商品也可一併帶至賣場辦理,統計共有1,300名會員購買這項受影響商品。

好市多表示,本次油漬乾酪是整個產品檢驗到環氧乙烷,主要來源是原料的香草植物,有使用環氧乙烷進行處理,雖然在美國是被允許使用,但在臺灣不得檢出;未來針對原料含有香草的起司和抹醬等產品,好市多已向廠商確認是否有檢驗環氧乙烷相關問題,品管也會再檢視一次產品年度檢驗計畫,將環氧乙烷加入檢驗計畫。

消保會不排除提團體訴訟

對此,臺灣消保會執行長徐邦瀚認為,業者不能只有退費,除要原價退費外,還要依據《消費者保護法》的精神賠償金1至5倍,總計至少要有3倍以上的賠償金。

另因消費者將產品吃下肚後,會感到慌恐,擔心可能會罹病影響生活品質。徐邦瀚說,在健康權的精神賠償金部分,消保會主張業者應至少賠償2萬元。

徐邦瀚呼籲,政府要有所作為,應嚴正邀集好市多討論未來要如何內控管理,對於業者再三違規,應依照《食品安全法》第52條,該怎麼處罰就嚴格處置,絕對不要縱容,若業者未妥善處理,不排除會替消費者提出團體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