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耶倫和何立峰會面:美中分歧不應導致誤解

2023年7月8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左二)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中共副總理何立峰會面。(Pedro PARDO / POOL / AFP)
2023年7月8日,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左二)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與中共副總理何立峰會面。(Pedro PARDO / POOL / 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六(7月8日),美國財政部長珍妮特·耶倫(Janet Yellen)在北京與中共副總理何立峰會面。耶倫敦促中美之間加強溝通,以避免全球經濟和金融風險。她說,美中不應因為對美國國家安全措施有分歧,而進一步損害兩國關係。

耶倫週六與何立峰會談時,似乎試圖淡化兩國在美國技術出口限制問題上的分歧,這是最近加劇中美之間摩擦的根源之一。

會談開始時,耶倫敦促中共改善與美國的接觸。她認為這樣做符合北京的利益,因為這將有助於北京做出更好的決策來加強其經濟。

耶倫說,在複雜的世界經濟形勢下,美中迫切需要就應對各種挑戰密切溝通和交換意見。

「我還認為,美中應該尋求一種健康的經濟競爭關係,這種關係不是贏者通吃,而是在一套公平的規則下,隨著時間的推移,將使兩國受益。」她說。

耶倫:美國將採取有針對性行動保護美國國家安全

耶倫還說,美國將繼續直接表達對具體經濟做法的擔憂,並將採取有針對性的行動來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她說,儘管美中兩國可能對這些行動存在分歧,但「我們不應讓這種分歧導致誤解,特別是由於缺乏溝通而產生的誤解,這可能會不必要地惡化我們的雙邊經濟和金融關係」。

何立峰則特別提到了最近中美之間的衝突,包括美國在二月份擊落中共間諜氣球事件,並引用習近平的話說,世界需要美中關係保持穩定。

目前兩國關係已跌至1979年建交以來的最低水平。

何立峰對中國經濟負有廣泛責任,很可能在未來幾年管理中美經濟關係方面發揮關鍵作用。但因他是習近平親密盟友,不可能改變中共國企的主導地位。

耶倫週六對中共政府官員和氣候專家表示,美中必須帶頭幫助貧窮國家實現氣候目標,並應對氣候變化的影響。

在關鍵問題上預計不會取得突破

耶倫的這一訪華行動是華盛頓修復美中關係的最新嘗試。兩國之間的關係因台灣問題、間諜氣球問題和技術限制問題而受到重創。

與上個月訪華的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一樣,耶倫正尋求在緩和關係和繼續敦促中共停止對美企和西方公司打壓之間尋求一種微妙的平衡。

美國財政部官員淡化了這次訪問在美中主要分歧上取得突破的可能性。相反,官員們表示,耶倫的北京之行的目的是重新建立與中共領導層的定期聯繫,美中高層的大部分接觸因中共的疫情封鎖以及兩國關係最近急劇下滑而被切斷。

《金融時報》報導,南京大學外交政策專家朱鋒(Zhu Feng)說,耶倫的此次訪問預計不會產生任何突破或「改變雙邊關係結構」,但可能有助於「緩和一些誤解」。

耶倫向美企高管保證 會敦促中共停止打壓

耶倫週五(7月7日)向美國企業高管保證,她將對中共高層提出,美國對中共對美企的懲罰性行動表示關注,包括不斷升級對企業施壓以及中共可能對關鍵礦產實施出口管制。

「我正在傳達我從美國商界聽到的擔憂,包括中方使用非市場工具,例如擴大對其國有企業和國內企業的補貼,以及對外企的市場准入設置障礙。」 她在美國商會說道。

耶倫還表示,她對北京最近的懲罰措施「尤其感到不安」,其中包括對美國盡職調查和諮詢公司的打壓,此舉顯然是為了讓外國公司更難獲取某些行業的敏感數據。

中共近期還宣布禁止關鍵信息基礎設施運營商購買美國存儲芯片製造商美光科技公司的芯片。

就在耶倫本週訪華前夕,中共宣布將限制鎵和鍺的出口。它們是芯片、電信和電動汽車等行業所需的關鍵材料。耶倫表示,美國仍在對中共的這一舉動進行「評估」,並補充說,這凸顯了實現「有彈性和多元化的供應鏈」的必要性。

責任編輯:林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