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東港遠洋魚汛期反港 移民署義診百餘名外籍漁工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港隊與多個民單位7月9日在東港共同舉辦義診活動。(移民署高雄港隊提供)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港隊與多個民單位7月9日在東港共同舉辦義診活動。(移民署高雄港隊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適逢東港鮪魚季魚汛期,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港隊與多個民單位9日在東港共同舉辦義診及義剪活動,替遠洋漁船上百餘名外籍船員就近提供診療、剪髮等服務。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表示,外籍漁工離鄉背井替我國漁業發展做出貢獻,盼能藉此給予關懷照顧。

高雄港隊指出,這次的活動是由農委會漁業署、東港區漁會、臺灣鮪延繩釣協會等單位共同舉辦,義診對象為東港及小琉球地區的外籍船員,讓他們可就近於港區診療,如有不適者也能立即處理,義診項目包括中醫、眼科、牙科、皮膚科、血壓及血糖檢測、腹部超音波、心電圖及一般內、外科等;同時也可換個新髮型。

由於適逢東港鮪魚季魚汛期,港區內外籍漁工看診人數十分踴躍,高雄港隊表示,辦單位除事先規劃並增派多名醫生外,另也安排十餘名印尼新住民,主動擔任通譯志工,協助醫護人員與漁工溝通,使活動能順利進行;活動至中午12時圓滿結束,累積替百餘名外籍漁工提供義診服務。

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港隊與多個民單位7月9日在東港共同舉辦義診及義剪活動。移民署國境事務大隊高雄港隊與多個民單位7月9日在東港共同舉辦義診及義剪活動。(移民署高雄港隊提供)

多受東港地區漁船僱用的印尼籍船員們表示,在家鄉做健康檢查須花費龐大費用,且海上工作就醫不便,平時只能先用成藥緩解不適;這次適逢靠港休息期間,在臺灣可以免費接受醫生診療,還能順便整理一頭亂髮,不用特別跑到市區的理髮店,真的很方便。對於移民署等單位的用心及關懷,船員們也透過翻譯表達誠摯謝意。

移民署署長鐘景琨表示,外籍漁工離鄉背井在我國的遠洋漁船上工作,非常辛苦,所獲得的報酬也有限,移民署特別結合其他公私單位共同提供健康診療及義剪,在外籍漁工上岸時讓他們身心得到照顧,也感謝外籍漁工對我國漁業發展做出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