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神理分明 他救了人為何仍早死?

善惡有報,為何總看到好人沒好報呢?清朝一個民間故事,留下一段發人深省的因果報應。(123RF)
善惡有報,為何總看到好人沒好報呢?清朝一個民間故事,留下一段發人深省的因果報應。(123RF)

文/劉曉
有句話講:「好人不長命,禍害遺千年。」都說善惡有報,為何總看到好人沒好報呢?清朝一個民間故事,留下一段發人深省的因果報應。

清朝康熙末年,河間府張歌橋有個叫劉橫的人,為人霸道,平日做了不少壞事,劉「橫」這個名字就是鄉里給他的渾名,意指「橫行霸道」。

這一年,暴雨連天,河水洶湧,負載過重的小船在濁浪中浮沉,常常傾覆。一天,劉橫偶然看見激流中有一個女子,緊緊抱著一支半截船槳,在波浪中時起時伏。岸邊圍觀的人雖然焦急,但看著風高浪急,沒有人敢下河營救。

劉橫高聲喊道:「你們還是男子漢大丈夫嗎?焉有見死不救的道理?」說著,自己駕著小船,順流直追三、四里。追趕過程中小船幾次差點翻覆了,但終究是有驚無險的將落水的女子救了上來,沒想到的是,女子還是一位懷孕的媽媽。或許因受了刺激,女子第二天就生下了一個男孩。

惡霸劉橫救了兩條性命,做了件大善事,令人刮目相看,不料,他卻在一個多月後突然生病。當時他行走如常,卻囑咐妻子準備後事,周圍的人都深以為怪,便詢問原因。

劉橫長嘆道:「我的大限肯定就要到了。在我救下那個女子的當晚,我做了一個夢,在恍惚間,來到了一座府衙前。一個吏卒引導我進入大殿,大殿上一位官吏拿出一本生死簿,指著對我說:『你這輩子做了不少壞事,積下了種種惡業,本當在今日死去,之後投胎為豬身五世,每一世都要受屠宰之刑。幸虧你白天一下子救活了兩條性命,積了大陰德。按照陰間的法律,應當給你延壽二十四年。現在將這兩紀壽數與你往日所做的惡業相抵銷,你還是在原定該死的日期死去,你五世轉生為豬則被免除。如今你的死期將至,恐怕世人不明真相,懷疑說你做了這麼大的好事,反而落得早死。因此特地把你召來,把這些原委講清楚,讓大家知道這其中的緣由。你這輩子的因果就此了結,下輩子努力從善吧。』」

很明顯,劉橫去的是冥府,見到的是冥府的判官。而他之所以被招至冥府,就是讓他返回世間後將因果道出,讓世人相信善惡有報之理。

劉橫將去冥府的所見所聞告訴大家後,又說道:「我醒來後,覺得這個夢很晦氣,心中膈應(方言:令人不舒服),就沒有對人說起。如今果然生病,死期將至,我還能奢望活下去嗎?」

沒多久,劉橫竟真的如他所說死去了。好在,他來世避免了投胎為豬,依舊可以轉生為人。

參考資料:《閱微草堂筆記》

——轉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