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葉倫:美經濟衰退風險仍未排除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Brendan Smialowski / AFP)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Brendan Smialowski / AFP)

【記者陳霆/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警告,還無法排除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她表示,經濟成長放緩是「適當且正常的」,現在美國通貨膨脹還是太高且令人擔憂。

週日(9日),葉倫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新聞網(CBS)《面對全國》(Face the Nation)節目採訪時說,美國經濟衰退的風險「並非完全不存在」,美國每月就業成長維持高水平後,正依照預期般放緩。

葉倫說:「我們有健康的經濟,很好的勞動力市場,通膨太高是我們和美國人民關心的問題,但隨著時間的推移正在下降。」

「我希望並相信,在健康的勞動力市場背景下,有一條使通膨率下降的道路。我所看到的數據表明,我們正走在這條路上。」她說。

拜登上個月表示,他認為美國可避免經濟衰退。在6月27日對民主黨捐助者的講話中,拜登說:「說經濟衰退要來,已經說了11個月了,那麼你猜怎麼著?我不認為它會到來。」

根據彭博經濟研究(Bloomberg Economics)6月30日的分析報告,預測美國經濟的基線評估是,邁向2023年底時,伴隨著消費溫和放緩,美國經濟開始衰退。

美國通貨膨脹可能在6月繼續走軟,但強勁的就業報告以及強於預期的6月分工資成長,使美聯準會(Fed)傾向於在7月恢復升息。

週三,美國將公布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預測同比增長3.1%,是2021年以來最小升幅。不計能源與食物的核心通膨率預估同比成長5%,仍是聯準會目標的兩倍多。下一次聯準會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 )會議,將在7月26日舉行。

葉倫剛結束4天的訪中行程。她對CBS強調,曾向北京表達了對管制鎵、鍺出口的關切,並重啟了溝通管道。

葉倫還表示,拜登政府正在醖釀對中投資限制,將針對「非常狹窄的目標」,不會對與美中雙邊投資產生重大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