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關注印太地區 德國首度派兵赴澳洲參加軍演

圖為2019年「護身軍刀」軍演資料照。(Ian Hitchcock/Getty Images)
圖為2019年「護身軍刀」軍演資料照。(Ian Hitchcock/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7月11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德國首度派遣軍隊前往澳大利亞,與其它12個國家的約3萬名軍人一同參加「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軍演。這凸顯了在印太地區各國與中共關係日益緊張的情況下,德國日益把關注點轉向該地區。

近年來,德國加大了在印太地區的軍事存在,儘管這意味著在安全和經濟利益之間走鋼絲。2021年,一艘德國軍艦近20年來首次駛入南海(也稱南中國海);2022年,德國派出13架軍機前往澳大利亞參加聯合演習,創下德國空軍在和平時期最大規模部署行動。

中共近年來加大在南海地區的挑釁行為,引發西方國家的關注。

德國聯邦國防軍陸軍總司令阿方斯‧麥斯(Alfons Mais)在路透社週一刊出的採訪中說:「由於經濟上的相互依存性,這個地區對我們德國以及歐盟來說都極其重要。」

這一採訪發布數小時後,第一批德國軍隊出發前往澳大利亞。

麥斯表示,多達240名德國士兵,其中170名傘兵和40名海軍陸戰隊員,將參加7月22日至8月4日舉行的「護身軍刀」(Talisman Sabre)演習,這是澳洲和美國之間最大規模的演習,每兩年舉行一次。

除了澳洲、美國和德國外,其它確認參加演習的國家還有斐濟、印尼、日本、韓國、新西蘭、巴布亞新幾內亞、湯加、法國、英國和加拿大。

為期兩週的演習將包括空降、大規模兩棲登陸、導彈實彈射擊和潛艇獵殺。演習場地橫跨西澳、北領地、新州和昆州。

麥斯表示:「我們的目標是證明我們是可靠、有能力的合作夥伴,有助於穩定該地區基於規則的秩序。」

當被問及德國首次向澳大利亞部署軍隊旨在向中共傳達什麼信息時,他強調柏林無意對抗任何人。

他說,當前的安全挑戰遠不像1990年以前那麼明確劃分。

「冷戰很容易,那是一個兩極世界。今天,我們不能再只關注歐洲……我們必須更廣泛地定位自己。」

麥斯計劃於7月中旬視察駐澳大利亞的德國軍隊和德國萊茵金屬公司為兩軍組裝拳師裝甲運輸車的工廠,然後前往日本和新加坡。

他說:「日本是一個在深化雙邊軍事合作方面擁有巨大潛力的合作夥伴。」

他還透露,德國部隊已經接獲命令,2年後也將重返澳洲參加2025年的下一屆「護身軍刀」軍演。

歐洲40%的對外貿易流經南海。南海是印太地區領土爭端的焦點。中共利用「九段線」聲稱對幾乎整個南海擁有主權,但一些地方與越南、菲律賓、馬來西亞、文萊和印度尼西亞的專屬經濟區相重疊,引發爭議和衝突。

2016年7月12日,海牙國際法庭裁定,中共在南海的「九段線」主權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中共則拒絕承認該裁決。

除了南海爭端外,中共加大對台灣軍事威脅,引發歐洲的關注。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4月份表示,歐洲必須非常關注台灣問題,因為它在經濟、商業和技術上都與歐洲息息相關。

「這就是為什麼我呼籲歐洲海軍在台灣海峽巡邏,以展示歐洲對這一絕對關鍵地區航行自由的承諾。同時,我們必須警惕挑釁。」他說。

德國政府於2022年9月正式通過「2022年印太指導原則之進展報告」,首度提及台灣,除關切台海安全外,並明文反對以非和平方式改變台海現狀。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