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全國首處 屏東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揭牌

「屏東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11日在新來義部落-屏東部落之心正式揭牌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屏東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11日在新來義部落-屏東部落之心正式揭牌啟用。(屏東縣政府提供)

【記者簡惠敏/屏東報導】屏東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11日正式啟動,由屏東縣長周春米、立委伍麗華、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長郭耿華共同揭牌;據點配置6名就業服務員及1名督導,透過研習、職涯講座及就業博覽會等活動,增進就業媒合機會,將以家庭為中心的在地化服務,回應族人實際所需,提升原鄉就業率。

據點設置在新來義部落屏東部落之心,由屏東縣長周春米、立委伍麗華、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長郭耿華共同揭牌。

屏東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將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在地化服務,更加符合並回應族人實際所需。屏東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將提供以家庭為中心的在地化服務,更加符合並回應族人實際所需。(屏東縣政府提供)

縣長周春米表示,目前全國共有3個縣市獲得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核定設置「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包含桃園市、臺中市及屏東縣,屏東縣是全國第一處揭牌啟用的據點,因應屏東縣地形狹長,部分鄉鎮處於偏遠地區交通相對不便的特性,因此選址在屏中地區的新來義部落之心,讓族人南來北往更加便利。

周春米指出,勞動力統計資料顯示,全台原住民勞動力人口超過26萬人,屏東縣原民勞動力只占總勞動力人口比例的7.59%,未來原住民族就業服務據點將導入個案管理模式,以家庭全體成員需求為中心,進行就業媒合及照顧資源轉介等服務,希望透過照顧家中的幼童、青少年及長輩,讓家庭主要經濟負擔者可以安心在外工作,長期穩定就業,真正落實促進族人就業的目標及效能。

縣府原住民處表示,據就業服務法規定,只要轄內原住民人口數達2萬人以上之縣市,得因應原住民族特殊文化設立公立原住民就業服務機構,未來將逐步朝向成立公立原住民就業服務中心之目標,使人力及制度面更為健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