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好市多驗出致癌物 累計回收138公斤

	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高雄市府衛生局提供)
好市多「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高雄市府衛生局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好市多起司產品「油漬摩佐羅拉乾酪」檢出致癌物「環氧乙烷」,總計問題產品913.92公斤,目前累計回收138.602公斤,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12日表示,這是首次發現起司檢出環氧乙烷,為因應風險,已將抽驗率調升為20%至50%。

林金富12日在例會上表示,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環氧乙烷在臺灣食品中為不得檢出,已要求好市多辦理下架回收及銷毀作業,截至7月11日止,累計回收138.602公斤。

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主任魏任廷說明,好市多近期向食藥署報驗一批產地為美國的「油漬摩佐羅拉乾酪」,重量456.96公斤(0.68公斤/盒),於邊境檢出農藥殘留環氧乙烷不符規定,依規定全數退運或銷毀。

魏任廷說,因好市多公司曾輸入一批仍在效期內的同款產品,故立即請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啟動後市場查核機制,經查這批產品總計913.92公斤,目前尚庫存156.4公斤(230盒),經抽樣檢驗,在7月7日晚間檢出環氧乙烷1.277mg/kg。

另外,魏任廷說,該產品效期僅約2個月,統計今年6月前,另外還有輸入7批、4,798公斤,已過效期,且已被國內消費者購買。

林金富表示,食藥署過去在泡麵、冰淇淋等產品,也有檢出「環氧乙烷」,起司則是首度檢出,目前高度懷疑是來自該款產品當中的辛香料,但仍需要進一步確認。

對於這次違規,林金富說,後續將由高雄市衛生局依《食品安全法》規定,處業者新臺幣6萬元以上、2億元以下罰鍰。

消基會:好市多應建大型實驗室

消基會董事長吳榮達12日表示,消基會非常痛心,因為這是好市多短期內,繼冷凍藍莓等產品檢出A肝病毒後,第三次檢出瑕疵品。消基會也願意協助進行團體訴訟,維護消費者權益。

吳榮達說,這次事件發生後,好市多對賠償「不置一詞」,消基會無法接受,尤其這次消費者吃進去的乾酪,含有一級致癌物「環氧乙烷」,對健康危害更重大,好市多應提出比此前更高的賠償金,這才是大企業該負的責任。

他表示,好市多的商品一再出包,且部分商品已被消費者吃下肚,為時已晚。他認為好市多應防範未然,建立大型實驗室,先對食品進行大規模抽樣檢測,確認安全無虞後才能銷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