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智庫負責人 被控替中共遊說

圖為位於曼哈頓的紐約南區聯邦法庭。(記者黃小堂/攝影)
圖為位於曼哈頓的紐約南區聯邦法庭。(記者黃小堂/攝影)

【記者蔡溶/報導】美國知名智庫負責人魯夫特(Gal Luft)因涉嫌為中共的利益在美國從事非法活動而面臨多項指控。他被控未按照《外國代理人註冊法》(FARA)註冊,並試圖為中國和伊朗的非法武器和石油交易提供服務。他還被指控向聯邦調查局(FBI)做虛假陳述。


根據紐約南區聯邦檢察官辦公室的新聞稿,魯夫特於今年2月17日在賽普勒斯共和國被捕。但他在等待引渡到紐約的期間獲得保釋,然後棄保潛逃,至今在逃。

魯夫特是智庫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IAGS)所長,擁有美國與以色列雙重國籍,並在華盛頓有廣泛的聯繫。

通過官員推動親共政策

據起訴書指控,魯夫特在2016年代表一名中國(中共)負責人祕密招募和支付一名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該官員當時是時任總統川普的顧問。魯夫特被指控推動該顧問支持有利於中國(中共)的政策,包括以顧問的名義起草評論,發表在中國報紙上。

魯夫特還與一名中國公民合作,該公民與中國華信能源(CEFC)有關係,並在網上發表了有利於中國的文章。此外,魯夫特還試圖為中國製造的武器和伊朗石油提供中介服務,並向FBI隱瞞了他的活動。

雖然起訴書中沒有確認該官員和中國公民的身分,但魯夫特最近表示,他付錢給前中情局局長伍爾西(James Woolsey)為《中國日報》撰寫觀點文章。伍爾西是全球安全分析研究所的創辦人,在許多活動中與華信的高層何志平一起發表演講。

根據起訴書,當時這位川普總統的顧問公開支持有關中國的某些政策,而魯夫特和他作為中國(中共)代理人沒有向司法部註冊,違反了FARA法律。在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前幾週,魯夫特在這名華信的中國高層和川普顧問之間創建了一個書面「對話」,魯夫特在其中撰寫了川普顧問的回覆,並包含了對中國有利的訊息。該對話隨後被刊登在一家中國報紙的網路版上,並被發送給美國的記者和多所美國大學的教授。

魯夫特撰寫這些對話時,這名華信的中國高層對他說,「在這些文章中,我們還不想透露所有的訊息,只想讓人們知道他(即川普顧問)在權力的走廊裡。只寫一些寬泛的政策考慮,為日後的解釋和想像留下足夠的空間。」

所謂的「對話」發表後,魯夫特告訴華信的中國高層,某些對中國有利的訊息「已經夾在字裡行間」。2016年大選後不久,魯夫特和華信的中國高層還討論了川普顧問在即將上任的美國政府中可能扮演的角色,並討論了他對中國進行「悄悄的訪問」。

中介出售武器與石油

其次,魯夫特為中國公司向利比亞、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和肯亞等國出售武器牽線搭橋,儘管他沒有美國法律規定的許可證。

第三,他還被指控不顧美國制裁,安排伊朗官員與一家中國能源公司會面討論石油交易。

起訴書稱,在一次與美國執法部門的自願談話中,當魯夫特被問及是否參與武器販運、違反伊朗制裁時,他發表了多項虛假聲明,說他沒有試圖參與武器交易或從中獲利,也沒有出席與中國能源公司和伊朗人的會面,他還說自己試圖阻止與伊朗的石油交易。他因此被指控向FBI做出虛假陳述。

曾檢舉拜登家族

《紐約郵報》7月初發布一段14分鐘的魯夫特獨家影片,該影片在一個未知地點錄製,魯夫特在影片中聲稱他於2月在賽普勒斯被捕,以阻止他在國會眾議院監督委員會面前作證,指控拜登家族從一個與中共軍方有關係的來源處受賄。

在影片中,魯夫特聲稱他在2016年代表一位中共負責人招募和支付了一名前美國高級政府官員,該官員當時是川普總統的顧問。他還說他向美國政府通報了拜登家族與一家與中國軍事情報部門有聯繫的能源公司華信之間的金融交易,包括具體的金額和參與者。

魯夫特否認所有指控,並抨擊司法部掩蓋拜登家族的不法行為,他在影片中說,他自願告知美國政府潛在的安全漏洞,但「現在正被我通知的那些人追捕——可能我不得不在餘生中逃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