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分科測驗首日 試題取材生活化

112學年度分科測驗12日舉行第1天考試,考生上午在建國中學考場教室外的走廊認真複習,準備應試。(中央社)
112學年度分科測驗12日舉行第1天考試,考生上午在建國中學考場教室外的走廊認真複習,準備應試。(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1學年度起大學入學實施考招新制,今年大學分科測驗為第二屆、於7月12、13日登場。12日為考試第一天,考物理、化學、生物、數學甲等理組科目。教師分析,今年的化學、數學甲的計算比例提高,但化學的靈活創新題型較多,考驗學生跨章節整合能力。

在物理方面,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評論,試題取材生活化,強調基本概念與閱讀理解,例如以珠寶商用電子秤測量金飾為題材,測驗考生有關測量的平均值和標準差,評量學生的量測不確定度概念。此外,計算量降低,由易漸難,整體難易適中,具鑑別度,較去年的難度降低。

臺北市高中物理科教師群認為,今年物理試題難易適中,預估頂標、前標級分應該會明顯提升;得勝者文教則預估,今年物理科預估五標會比去年提高1到3級分(滿級分60),依序是頂標47級分、前標39級分、均標29級分、後標20級分、底標15級分。

在化學部分,臺北市高中化學科教師群評析,整體試卷中間偏難,且題型多樣,跨章節概念多,其中計算比例提高、靈活創新試題題數較多,而生活及科技相關題型持續入題,如離子電池、電解產物的應用、精油的製取等。此外,課綱實驗(阿斯匹靈合成)入題,可以鼓勵高中實驗課程正常發展,進行實驗結果的統合分析與邏輯思考。

全教會則指出,今年考題較去年「無新意」,由於整體題目較去年簡單、容易,預估考生分數會提高。得勝者文教預估,今年五標會較去年減少0到1級分,分別為頂標49級分、前標42級分、均標30級分、後標19級分、底標14級分。

在數學甲方面,臺北市高中數學科教師群分析,整份試卷內容符合大考中心針對108課綱考試範圍規範,無爭議性試題,但是計算量偏多;全教會也指出,今年試題符合數甲精神,強調基礎概念、跨單元整合,題目設計平易近人、富有巧思,整體難易度比去年簡單,預估分數可能較去年上升。

全教會表示,本年度試題創新度高、扣緊時事,如第11題為百貨公司抽牌送獎品活動,和父親節的生活情境相互連結,耳目一新;第2題則屬跨科整合題型,為放射性物質的半衰期,概念本身與自然學科互有關聯。得勝者文教則預估,今年計算量比往年來得大,因此五標會較去年減少0到1級分,分別為頂標42級分、前標34級分、均標24級分、後標15級分、底標10級分。

至於生物科,入闈協助審題的高中教師表示,今年試題取材廣泛,除了嬰兒吸吮母乳、組織培養等生活情境,還有曾列為國際關注公衛緊急事件的猴痘、COVID-19造成損傷機制等時事議題,以及科學報告、科學史中的經典發現等,提醒學生要將課本知識和生活事務連結,將學習落實於生活,整體試題難易適中,預估五標會有蠻大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