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一開始就審查 Threads現平庸化危機

Meta執行長祖克柏(右)7月推出功能與推特相近的平臺Threads,與億萬富豪馬斯克(左)買下的推特互別苗頭。(Alain JOCARD, Andrew CABALLERO-REY)
Meta執行長祖克柏(右)7月推出功能與推特相近的平臺Threads,與億萬富豪馬斯克(左)買下的推特互別苗頭。(Alain JOCARD, Andrew CABALLERO-REY)

【記者程雯/綜合報導】Meta推出的新社群媒體平臺「Threads」(直譯為線頭),註冊用戶在不到一週內突破1億。這個主打文字對話的應用程式是推特(Twitter)的勁敵,但Threads一上線就走上與推特「去審查」完全不同的道路,試圖吸引對推特新制不滿的用戶。

從7月5日正式公布到7月9日,Threads的註冊帳號就達到了1億,成為蘋果商店下載排名第一的免費應用程式。與此同時,推特的流量似乎正在下降。

Threads是Meta旗下除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之外的又一社群媒體平臺。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將Threads定位為推特的替代品。

Threads的界面像簡化的推特,用戶可以按讚、評論或分享貼文,也可以沿用Instagram的個人檔案資料。與推特不同的是,Threads沒有主題標籤功能。

推特去年被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收購後,逐漸取消審查保守派言論的政策和做法,這種新作風令一些左派推特用戶不滿。Threads試圖取代推特成為這些媒體、官員和名人的首選社群平臺。

在Threads推出的當天,推特發出法律信函,指責Threads「非法盜用推特的商業祕密和其他智慧財產權」,是推特的「山寨版」(copycat)。

Threads第一天就審查

Threads上線的第一天,就開始審查保守派使用者的言論。有用戶關注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大兒子小川普(Donald Trump Jr.)的帳號「donaldtrumpjr」時,就會收到一條警告訊息:「你確定要關注donaldtrumpjr嗎?經過我們獨立事實核查人員的審查,該帳戶多次發布假訊息,或違反了我們的社區準則。」

布萊巴特新聞網(Breitbart News)報導,這是Threads對小川普的言論審查,也顯示出Threads從推出就帶有政治偏見。該報導提到,這個警告甚至都沒有出現在為Threads提供軟體支援的Instagram上,這意味著責任完全在於Threads本身。

美國左派政治人物的領軍者之一、加州州長紐松(Gavin Newsom)也加入了Threads,他的言論並沒有受到審查。布萊巴特新聞網報導,紐松違反了美國《憲法.第一修正案》的宗教自由,因為他在新冠病毒疫情期間禁止室內禮拜。

布萊巴特新聞網表示,Threads的出現是受到左派「創作者和公眾人物」壓力下的產物,因為一名臉書高層主管對內部員工說,公司「已經聽到創作者和公眾人物的聲音,他們希望擁有一個穩健運作的平臺」。

該報導認為,臉書提到的「穩健運作」可能是要加強審查保守派言論的委婉說法。馬斯克接管推特後,取消對保守派言論的審查,而Threads是在回應推特的變革。

但是迄今還沒有平臺可以與推特抗衡,一些平臺在左派使用者中很受歡迎,但很難吸引更多樣化的用戶群。推特的前信任和安全營運主管波普肯(Alexandra Popken)對美聯社表示,「毫無疑問」,那些困擾其他平臺的內容審核問題,「隨著時間推進,肯定會影響到Threads」。

新用戶不滿假帳戶和演算法

另一方面,左派人士歡迎Threads的出現,但也點出了該平臺的問題。CatalystCampaigns.com的創始人高德斯坦(Scott Goodstein)7月10日在《國會山莊報》的專欄發表〈我們原本希望有更好的社群平臺,現在反倒被懸在一根「線頭」上〉。

高德斯坦曾擔任歐巴馬2008年總統競選活動的外部網路總監,並負責監督競選活動的社媒平臺和行動技術。他還曾是極左派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2016年競選活動的數位策略長。

高德斯坦抱怨:「使用Threads的第一天之後,我已經遇到了困擾推特多年的問題——已經有偽造個人資料的帳戶和機器人在關注我的帳戶。」他呼籲國會修法來「清理(凌亂的)線頭」,「並迫使這些大公司對其行為負責」。

《富比士》(Forbes)7月10日發表文章,講述記者兼資深社媒用戶塔西(Paul Tassi)使用Threads的體驗。塔西進行了一個實驗:一個星期不用推特,只用Threads發文。塔西經過最初的興奮後,還是返回了推特。塔西對Threads的演算法和缺乏關鍵功能感到不滿,並質疑Threads是否有能力取代推特。

他分析:「Meta試圖藉著將無趣的名人和意見領袖的內容,及偷來的推特表情包,填滿發送給你的訊息,以打造『積極正面的推特』,它也用演算法扭曲發送給你的訊息,如此一來你不會看到那些可能被認為會讓你『不愉快』的東西。」

塔西指出,Threads的致命傷在於,「從Instagram移植一批意見領袖和名人只會導致Threads文本形式的平庸。Instagram成為這些人的主要社群媒介是有道理的,因為這些人對看到照片和迷人的紅地毯活動如飢似渴」,但是把這些內容變成文本形式,就沒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