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分科測驗 公民歷年最難

112學年度分科測驗13日下午考完,北市建中考場有考生離開前與場中的大粽子合影,期待能「包中」 理想中的學校。(中央社)
112學年度分科測驗13日下午考完,北市建中考場有考生離開前與場中的大粽子合影,期待能「包中」 理想中的學校。(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第二屆大學分科測驗於13日落幕,第二天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文組科目,補教業分析,今年的公民與社會不僅符合素養,考題也非常生活化,但題目非常難,可能是歷屆以來最難的一次。大考中心將於7月28日公布成績並寄發成績通知單、8月15日公布大學分發入學錄取名單。

全國教師會分析,此次歷史考科從傳統出發,試題中間偏難,重視閱讀理解,學生需利用資料線索像史家一樣閱讀,走向脈絡化思考。本次試題不像過往略古詳今,中國古代史題目較以往增加不少,經濟貿易題型偏多,整體難度比往年略增。 

試題特色方面,審題教師認為,今年兼具生活和學術情境,採用史料、表格、圖像、地圖、文本閱讀等材料,例如第17題考外交特使出使途中的見聞、第32題以古人旅行的生活情境入題,從通行證的辦理到查驗,考社會控制,帶領學生從移動看歷史。

在地理方面,全教會指出,基本題多,難易度偏易,整體分數預估將提升,但選修占比提高,有利於社會組考生。此外,時事題也多,如2023紐西蘭大雨、比爾蓋茲投資臺灣能源、臺灣百年大旱、鴻海投資電動車,狒狒脫逃事件也入題,考題依狒狒出沒地點繪製狒狒現蹤地圖,並推估狒狒的移動路線。

至於公民與社會科,得勝者文教公民科補教老師張雪雲預估,「這大概是歷屆以來考得最難的一次」,但是考題非常生活化,也符合素養,知識、閱讀、判斷都有,這份考題立意良好,但題目真得出的太難,恐怕會讓學生失去信心。

全教會也表示,試題難易度中間偏難,題目著重閱讀理解及推理分析,較少純知識記憶方面的題目。此外,本屆題目與生活議題、社會議題高度結合,取材多元,包括房屋租賃、預售屋銷售、原住民諮商同意權等社會議題均有入題;國際關注的議題則有俄烏戰爭、中美貿易戰等。

補教估臺大醫須284級分

今年分科測驗共計有4萬2,252名考生報考,較去年大幅增加超過1萬人。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預估,因今年報考人數增,預估各校錄取門檻都會提高,在五科不加權的情況下,臺大門檻約為220級分,清、交、成約為200級分;而臺大醫學系最低錄取門檻約落在284級,醫學系自費與公費門檻則落在260級分與250級分,均較去年提高;僅採計4科的臺大電機也從去年的217級分提高至220級分。

教團:命題超綱 應強化審題機制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則指出,今年考題除歷史、公民被認為較去年難度提升以外,其他各科均較去年為易。試題大致維持過去水準:重概念、輕計算、實驗入命題、圖表解讀與閱讀理解為關鍵等。

但全教總表示,在化學、生物、歷史、公民等4科的命題品質受較多的質疑,包括化學創新度不足;生物恐有超綱嫌疑;歷史今、古數量相當,不同於課綱略古詳今的設計,且部分題目涉及舊課綱內容,恐強化現場教師補充更多非新課綱內容的狀況;公民各冊命題數量應平均分配等,均值得大考中心未來審題時多加留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