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軍校傳招生難 家長:不為權貴當炮灰

中國軍校招生遇困境,即使錄取門檻降低也招不滿預計人數。示意圖。(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中國軍校招生遇困境,即使錄取門檻降低也招不滿預計人數。示意圖。(CFOTO/Future Publishin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松、駱亞/報導】據中共教育部統計,今年有1,291萬考生報名參加大學聯考,比去年增加98萬人,再創歷史新高。相較之下,網傳全中國27所軍校招生共計招一萬多名學生,招生遭到困境,因生源不足,大量軍校甚至需要補錄。

據陸媒搜狐新聞7月9日一篇〈全國高考提前批「爆冷」,國防科技大學僅411分,多所軍校招不滿〉報導稱,目前包括江蘇、內蒙古、寧夏、青海等多省都公布了聯考錄取門檻,其中被大家稱為軍校清華的國防科技大學大爆冷門,最低錄取分數僅為411分,但仍然招不滿。

報導透露,今年有1,291萬的學生參加聯考,中國27所軍校共計錄取一萬餘人,理論上招生應該是沒有問題,為何會出現如今的這種局面?不過打開網頁後發現,文章已被刪,顯示「404」。

自稱「帶過兵,讀過研;蹲過基層,坐過機關」的網友「八角帽的五星」,在知乎上連續發文,分析今年軍校招生情況,他在〈2023年軍校招生遇冷?還是冰火兩重天?〉的文章中談到,內蒙古7月8日公布了軍校、警校錄取結果,軍校招生遇冷,錄取分數較往年下降,而且部分院校下降明顯,尤其是海軍軍醫大學、空軍軍醫大學部分專業分數出現了大幅降低。並預判,除內蒙古外,全國其他省的軍校招生陸續於7月中旬前結束,根據目前趨勢來看,很大機率會出現與內蒙古報考類似的情況。

7月12日,「八角帽的五星」在另一篇〈2023年軍校招生需要補錄,是否正常?〉的文章中稱,2023年聯考軍校招生工作接近尾聲。從各省的招生情況來看,不少省出現了補錄,個別省的補錄名額較多,如山東省共有陸軍防化學院、海軍工程大學、空軍預警學院、空軍軍醫大學、武警特種警察學院5所院校需要補錄,尤其武警特種警察學院招生計畫為28人,需要補錄23人,而作為211院校的空軍軍醫大學依然需要補錄5人。

補錄是指,一些院校在第一次招生時,因填該學校的人少,沒有招滿,然後進行第二次錄取。

中國一位匿名家長13日對《大紀元》表示,軍校招生不足,許多家長可能知道會打仗,怕孩子上前線,更可能是知道體制腐敗,孩子即便上了軍校,也因為沒有背景、關係,不會有出路。

這位家長說:「網路上許多人說,如果打仗我願意為國犧牲,但是如果我病了,國家願意為我免費醫療嗎?這說明許多人知道,生活在這個毫無人權的國家,不願意為權貴們當炮灰。」

他還表示,現實告訴人們,這個社會極其不公,不講人權,朝令夕改欺騙人民,社會保障無法兌現,明白中共本質的家長不會讓孩子上軍校。

「只有對中共邪惡本質不了解、又急功近利的家長,才會讓孩子去入黨上軍校,即便是這樣的家長,看到有可能打仗,也只是口頭喊喊,真的有了戰爭,也不會傻到讓孩子上前線送死去。」他說。

軍校學生不能去西方深造

旅美學者、作家吳祚來13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軍校招生困難,基本有兩個原因。

一是美國、西方國家不允許中共軍事院校的學生、畢業生前往深造,甚至到國外旅行也有很多限制,或者拿不到簽證。這些年輕人會覺得,他們通向世界的路被關閉了,所以很多孩子,特別是家庭條件好、準備留學的孩子,不可能去軍校學習。

二是家長不允許孩子進軍校,「中共最高領導人每天都在說,時刻準備打仗。如果打仗這些軍校學生就會隨時奔赴戰場,儘管在宣傳方面,很多人表現出這種為國犧牲的激情,但真正要準備打仗時,誰家也不願意把孩子送到前線。無論是中共高級領導人還是普通的老百姓。」

吳祚來認為,這反映了普遍的民意,老百姓不願意打仗,儘管軍校待遇條件好,很多的孩子也不願意去。「除非是有一些學生實在找不到工作,或沒有考慮那麼多,或軍校待遇好一些,貧困的孩子會去。」

軍校待遇好 但沒人願意參軍

前海軍中校姚誠也對《大紀元》表示,現在不願當兵是普遍現象。雖然有一些是技術兵種,有些科系也很熱門,學生畢業後就有工作,到部隊就是軍官,待遇也好,但人家不願意當兵,主要是當兵的風險太大了。

「中國人不願意進入軍事院校,主要原因是不想當兵,畢業以後要到部隊去,那不是找死嗎?」他說,「整個中國社會都有認識了,包括軍隊都不願打仗,你還讓老百姓去打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