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高中免試入學報到 四代一中人嚮往自由學風

高中免試入學放榜,14日報到。臺中一中新生陳柏叡(右)家族為四代一中人、賴宣丞(左)家族為三代一中人,皆嚮往中一中自由學風。(記者黃玉燕/攝影)
高中免試入學放榜,14日報到。臺中一中新生陳柏叡(右)家族為四代一中人、賴宣丞(左)家族為三代一中人,皆嚮往中一中自由學風。(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高中免試入學放榜,14日報到。新生陳柏叡家族為四代一中人,今年他以5A6+、作文5級分錄取中一中,爺爺口中的中一中有「自由學風」讓他很嚮往,高中三年目標醫學系,希望能繼承家業。三代一中人賴宣丞以5A9+、作文4級分錄取一中,國中時曾獲全國奧林匹亞數學金質獎,及臺中市化學科科展第二名,未來要朝興趣發展。

高中免試入學放榜,14日報到。新生陳柏叡(左3)家族為四代一中人、賴宣丞(右2)家族三代一中人,皆嚮往中一中自由學風。高中免試入學放榜,14日報到。新生陳柏叡(左3)家族為四代一中人、賴宣丞(右2)家族三代一中人,皆嚮往中一中自由學風。(記者黃玉燕/攝影)

臺中一中今年度新生入學錄取成績須5A6個+、寫作4級分,總積點97點,成績放榜共錄取833人,考生會考成績均須5A、6個+以上,今年國文寫作偏難,仍錄取7名111點的「滿分王」,另有64人達110點,學科均5A++。

新生陳柏叡說,家族從曾祖父開始,到他已是第四代一中人。曾祖父是一中創校初期的學生,畢業後留日。爺爺初中在豐原一中翁子分校就讀,之後考取一中。爸爸是53屆一中人,和一中校長林隆諺是同一屆。

柏叡的76歲爺爺目前仍每日看診,14日陪同出席記者會,柏叡深受長輩影響,認為「可以一邊工作、一邊救人」是很有價值的人生,因此他設定就讀醫學系,畢業後從醫。

對於如何準備會考?柏叡建議考生維持一定的生活模式,養成早睡早起的好習慣,上課認真聽講,不懂的馬上提出來,並可多閱讀有興趣的書籍,提升閱讀速度,考試時能有時間反覆推敲答案。

柏叡國中參加數學AMC10的測驗拿到120分,曾獲全國奧林匹克數學銀牌,代表學校參加國中科奧,他課餘喜歡閱讀科普,因為興趣多元,對街舞如HIP-HOP也很有興趣,每週會練習約三小時。

三代一中人的賴宣丞,平常的興趣是音樂,鋼琴、吉他都很順手,進入中一中,他希望能參加熱音社。如何準備國中會考?宣丞建議上課要專注,每天分配時間作有效率的複習,逐步累積復習成果,不過重點是要堅持到底。在高壓的情況,每日可以透過半小時打電動適度放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