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數據:Threads活躍用戶數下滑

7月11日,推特迎來2月以來的『最大使用日』,推特執行長雅克里諾稱讚推特「超越了自己!」。(擷自雅克里諾推特)
7月11日,推特迎來2月以來的『最大使用日』,推特執行長雅克里諾稱讚推特「超越了自己!」。(擷自雅克里諾推特)

【記者Jack Phillips/報導、秋生/編譯】多家分析公司表示,Meta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的Threads平臺,在經歷7月初相對強勁的表現後,最近幾天用戶數和參與度都有所下降。Threads一度被視為能夠與推特(Twitter)媲美的社群媒體平臺。

行銷情報公司Sensor Tower總經理巴托拉奇(Anthony Bartolacci)告訴CNBC,「Threads推出後確實『在網路上瘋傳』,至少打破了Sensor Tower的模型」,十多年來Sensor Tower一直在估算應用程式的安裝量,而「Threads在推出後,最初72小時的表現確實是獨一無二的」。

祖克柏7月10日發聲明說,Threads在一週內獲得了約1億用戶。他在Threads上發文說,「其中大多是固有需求(organic demand),我們甚至還沒有啟動很多促銷活動。」

與此同時,網路基礎設施公司Cloudflare執行長普林斯(Matthew Prince)在7月10日的一條推文中分享了一張顯示類似軌跡的圖表,並聲稱推特的流量正在「迅速下滑」。但推特執行長雅克里諾(Linda Yaccarino)隨後推文說,「該平臺上週迎來了自2月以來的『最大使用日』。」她還強調,「只有一個推特。」

然而,被一些媒體譽為「推特殺手」的Threads,自7月5日推出以來,用戶參與度嚴重下降。

例如根據Sensor Tower的數據,7月11日及12日,Threads的日活躍用戶數量比7月8日下降了20%。更嚴重的是,該公司告訴CNBC,在同一時段內,用戶花費的時間下降了50%,從20分鐘下降到10分鐘。

巴托拉奇說,「這些早期回報表明,儘管Threads在發布期間引起了轟動,但要想在大多數用戶的日常社群網路活動中占據一席之地,仍將是一場艱難的攀登。Meta的支持及與Instagram的整合,可能會給Threads帶來比其他服務更高的流量,但它需要更有說服力的價值體現,而不僅僅是簡單地宣稱『(類似)推特,不過沒有馬斯克(Elon Musk,推特執行長)』。」

另一家測量網路流量的分析公司SimilarWeb的最新數據也顯示,從7月7日達到峰值到7月10日,Threads的日活躍用戶數量下降了25%以上。該公司告訴CNBC,這主要是指全球Android手機上的Threads用戶,並補充說該公司尚未提供iOS設備的數據。

SimilarWeb的高級洞察經理(insights manager)卡爾(David Carr)告訴商業新聞網站,「雖然用戶最初對Threads很感興趣,但並不是每個用戶都像使用其他社媒應用程式那樣經常使用Threads。」

對於參與度和用戶數量下降,Threads母公司Meta的發言人向新聞機構表示,該平臺正處於「早期階段」,公司「對Threads的初步成功感到興奮」。

這名發言人說,「我們在一週前推出了該應用程式,現在我們的重點是確保性能穩定,提供新功能,並在未來幾個月內繼續改善體驗。」

《大紀元時報》7月14日聯繫了Meta公司請求置評。

審查與蒐集用戶個資

祖克柏在7月初推出Threads時表示,Threads可能比推特更成功,「我們的目標是在擴張過程中保持友善,我認為這是可能的,這最終會成為它成功的關鍵」。

雖然Threads似乎試圖利用一些推特用戶對馬斯克的政治觀點的負面情緒,已經有報導稱,Threads上的一些內容和用戶遭到了祕密屏蔽(shadowbanning,或稱影子屏蔽,限流)和演算法降級(algorithmic downgrading)。此外,前推特執行長杜錫(Jack Dorsey)在內的一些知名社群媒體高層主管認為,Threads正在蒐集用戶數據。

曾發表過一系列關於推特前管理層內幕的記者謝倫伯格(Michael Shellenberger),在他的Substack頁面上寫道,「Threads在推出幾個小時內,就已經開始祕密審查用戶,而且不給他們申訴的權利。」

他認為,由於同時擁有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Meta已經太強大了,一家公司控制了人們可以看到的大部分內容;如果Thread取得成功,它將占據俄羅斯和中國以外全球市場的80%。」

謝倫伯格認為,「有鑑於此,我們有理由相信,Meta將按照《紐約時報》等大型新聞媒體公司和企業廣告商的意願進行審查,越來越多的審查正是主流新聞媒體、大公司和他們的名人宣傳人員所要求的。」

謝倫伯格還指出,Threads蒐集的用戶數據包括「健康和健身資訊」、財務資訊、「敏感資訊」和其他數據。

其他知名的推特用戶也抱怨,他們在Threads上只發了幾篇文章就遭到了審查。

一位用戶諷刺道,「剛剛下載並註冊了新的Meta應用程式Threads,本想模仿我在推特上發的推文,想揭露拜登的腐敗政府,他們就把我列為了審查對象。很猛的祖克柏平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