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豐掩埋場火勢控制 初判沼氣導致自燃

新豐垃圾掩埋場16日晚間發生大火,初步判斷是沼氣導致自燃。(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新豐垃圾掩埋場16日晚間發生大火,初步判斷是沼氣導致自燃。(新竹縣消防局提供)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縣新豐垃圾掩埋場16日晚間6時30分發生火災,新竹縣政府17日表示,火災初步判斷是沼氣導致自燃,目前火勢已控制。新竹縣長楊文科17日一早前往關心時表示,將加強與各縣市聯繫,期望盡可能降低垃圾堆置量,待新竹縣焚化爐明年完工並營運後,盡速消化掩埋場垃圾,避免自燃狀況再發生。

楊文科指出,新豐掩埋場因高溫、沼氣等因素自燃,新竹縣環保局已規劃建置消防工程,將掩埋場的滲出水處理後,回收再利用,經過灑水系統替掩埋場降溫,避免自燃狀況。同時,火災造成空氣汙染的問題,環保局也將持續監測,即時應變。

此外,由於鄰近縣市焚化爐歲修、維修等問題,垃圾進場量減少,楊文科表示,會請環保局聯繫其他縣市協助焚化垃圾,盡量降低掩埋場垃圾堆置的數量。

楊文科說明,新竹縣的焚化爐預計明年8月完工、年底開始試營運,最大處理量達500噸,去化每日產生的垃圾外,營運後將盡速去化堆置的垃圾,杜絕再發生火災的可能。

據中央社報導指出,新豐掩埋場於2021年12月、2022年7月等,發生多次燃燒事件。竹縣環保局表示,堆置的垃圾會因發酵而生熱,容易悶燒引發火勢。

竹縣有事就是竹市有事 竹市消防局出動水源車馳援

新竹市長高虹安表示,昨天火災發生後,市府第一時間責成環保局和消防局持續監測對新竹市的影響,基於縣市友好、區域治理的精神,亦請消防局主動聯繫新竹縣,如有需求可提供相關支援,也藉此守護新竹市民的健康安全。

竹市消防局表示,昨晚約10點35分接獲新竹縣政府消防局通報,因現場燃燒範圍廣大,請求協助支援水源車,消防局立即派遣兩部水庫車支援,共計支援出勤6班次12人次,載送24車次,總送水量計288噸。

竹市消防局與環保局說明,經觀測鄰近新豐各氣象站風向多為東南風及南風,且依支援期間觀測現場濃煙持續吹往北方,新竹市北區感測器濃度僅些微上升,空污暫不影響市區,市府將持續關注感測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