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為什麼肚子會咕嚕咕嚕叫?

胃部空了幾個小時之後,它會開始分泌一種被稱為飢餓素的荷爾蒙。當這種荷爾蒙抵達大腦時,它會引發飢餓感,刺激消化道內的肌肉進行蠕動。(Pixabay)
胃部空了幾個小時之後,它會開始分泌一種被稱為飢餓素的荷爾蒙。當這種荷爾蒙抵達大腦時,它會引發飢餓感,刺激消化道內的肌肉進行蠕動。(Pixabay)

文/陳俊村
當人體有一段時間沒有進食時,身體會以多種方式來提醒你,需要補充能量了,其中包括肚子發出咕嚕咕嚕的叫聲。那麼,為什麼肚子會發出這種聲音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科羅拉多州立大學食品科學與人類營養系教授威爾(Tiffany Weir)說,肚子會咕嚕咕嚕叫是胃腸蠕動造成的。

人類的消化道,包括:嘴巴、食管、胃、腸和直腸,基本上是一條由肌肉組成、很長的管道。為了把食物從一端送到另一端,消化道的肌肉會一組接著一組、連續不斷收縮,像這樣一系列的、如波浪般的肌肉收縮被稱為蠕動(peristalsis)。

腹鳴是消化道運作的方式所產生的常見和無害的副作用,人們無須擔心。(Pixabay)腹鳴是消化道運作的方式所產生的常見和無害的副作用,人們無須擔心。(Pixabay)

而咕嚕咕嚕的叫聲或腹鳴,就是消化道的肌肉收縮所產生的聲音,它們不光是在你肚子餓時才會出現,甚至在剛吃飽時也會出現。

威爾說:「你的胃在飢餓或吃飽時都會鳴叫,因為我們有荷爾蒙來控制我們的食慾並引發蠕動。」

在飯後,消化道會進行大量的蠕動。胃部每分鐘會有3波蠕動,而小腸會有12波蠕動。當食物在消化道中推進時,它們會被混合和攪動以促進消化,而固體和液體的混合就會發出聲音。

人們通常不會注意到消化道的蠕動,因為腸胃會包裹住蠕動時可能引發的聲音,但空的消化道在蠕動時會特別大聲,這可以解釋為什麼當你肚子餓時,你可能會聽到肚子咕嚕咕嚕叫,而這種聲音也因此被視為肚子餓的象徵。

美國國家衛生院指出,在胃部空了幾個小時之後,它會開始分泌一種被稱為飢餓素的荷爾蒙。當這種荷爾蒙抵達大腦時,它會引發飢餓感,刺激消化道內的肌肉進行蠕動。

這時候的蠕動會比剛吃飽時的蠕動慢許多,大概每20分鐘才出現一次。然而,因為此時消化道中的氣體比固體多,所以人們通常可以聽到咕嚕咕嚕的聲音。

胃腸在饑餓或吃飽時都會蠕動,進而發出咕嚕咕嚕聲。此為胃腸不適的示意圖。((Shutterstock)提供)胃腸在饑餓或吃飽時都會蠕動,進而發出咕嚕咕嚕聲。此為胃腸不適的示意圖。(Shutterstock)

美國賓州伊利湖骨科醫學院的生理學教授安德魯斯(Mark A. W. Andrews)此前表示,胃腸在沒有食物的情況下收縮,可能是為了清空任何液體、固體或微生物殘渣。

有時候,腹鳴是消化問題造成的。某些食物的消化不良,例如豆類或乳製品,會產生過多的氣體,使腹鳴的聲音變大。胃腸炎等疾病會導致腹瀉,而腹瀉會增加蠕動,試圖清理腸道,這也會產生聲音。

撇開胃腸疾病不說,腹鳴是消化道運作的方式所產生的常見和無害的副作用,人們無須擔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