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土耳其專案進口雞蛋檢出禁藥 127噸退運銷毀

食藥署18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其中中央畜產會進口的「土耳其雞蛋」驗出禁藥,總計127噸已退運銷毀。(食藥署提供)
食藥署18日公布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其中中央畜產會進口的「土耳其雞蛋」驗出禁藥,總計127噸已退運銷毀。(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衛福部食藥署18日公布邊境查驗不合格名單,其中5批是中央畜產會從土耳其進口的雞蛋,檢出我國禁用的動物用藥,全數約127公噸遭邊境攔截及銷毀。毒物專家向《大紀元時報》表示,該類藥物經動物實驗,會增加癌症風險,但對人體沒有致癌的證據。

食藥署18日公布最新邊境檢驗不合格名單,計有6項檢驗不合格產品,其中土耳其雞蛋就有5批、共127公噸,都是檢出動物用藥硝基呋喃代謝物違規,全數遭退運或銷毀,沒有流入市面。

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表示,硝基呋喃代謝物對人體有致癌疑慮,在臺灣的檢驗標準為不得檢出,且不准用;但每個國家氣候環境與國情不同,某些國家可能有使用需求。

今年初國內雞蛋面臨缺口,造成缺蛋的主要因素,包括禽流感、氣候影響、雞隻飼料成本上漲,及過年期間蛋雞休產。為此,農委會辦理專案進口雞蛋,包括生鮮殼蛋、液蛋及水煮蛋等,本次土耳其進口問題雞蛋,即為專案進口。

林金富表示,共開放美國、澳洲、土耳其等9個國家雞蛋專案進口,今年1月1日截至今年7月16日,合計輸入報驗397批雞蛋,其中5批不合格。

林金富表示,由於是因應國內需求啟動的專案,不會對進口商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裁處;至於在邊境把關部分,將視每個國家是否通過系統性查核,來決定抽批強度。

他以美國、澳洲為例,這些國家之前已通過查核,沒有違規紀錄,抽批率就不會那麼高;但土耳其雞蛋過去沒有輸入臺灣,並未通過相關查核,風險不夠明確,這次配合專案進口,採100%逐批查驗。

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向《大紀元時報》表示,硝基呋喃類藥物屬於抗生素,能夠用於殺菌,有些會加入飼料。該類藥物經動物實驗,證實會增加癌症風險,但對於人體來說,還沒有會致癌的證據,目前我國為禁止使用。就其了解,許多國家已不准使用該類藥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