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彰投

串聯糖鐵舊鐵道 南彰綠色廊道完工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1)率民代體驗南彰綠色廊道。(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縣長王惠美(右1)率民代體驗南彰綠色廊道。(彰化縣政府提供)

【記者謝五男/彰化報導】彰化縣長王惠美與民代17日前往明道有機農場體驗今(112)年7月3日完工的溪湖到溪州糖鐵國家綠道景觀及自行車廊道工程。

王縣長表示,糖鐵國家綠道彰化段,北起溪湖糖廠,往南經埤頭鄉明道大學,連接至溪州森林公園,廊道全長度約15.5公里,這個路段沿線可欣賞田野風光明媚,非常適合全家大小及自行車友騎乘,未來希望將鄰近景點做點線面串聯,除了提供民眾更多戶外相關旅遊景點,也能夠保存在地鐵道文化。

縣長王惠美表示,縣府為保存中部地區重要的糖業文化資源,在109年爭取到中央補助1,000萬元辦理溪湖至埤頭段糖鐵綠廊空間營造,執行成效良好,且風評不錯,110年再爭取到2,496萬元,打通明道大學至溪州鄉舊鐵道路段斷點,延伸至溪州森林公園,並全線檢討設置路線識別系統,長度約1.75公里,將原本髒亂的地點進行整理,並加入許多鐵道元素,打造成適合民眾散步與騎乘自行車的廊道。

王縣長指出,糖鐵國家綠道可欣賞兩側綠油油有機農田,在苦楝大樹下乘涼休息,透過導覽解說牌及可愛鳥類公仔,瞭解當地的黑翅鳶、黃鸝等重要生態資源,搭配獨特五分車旗站、貨運蓬車等糖鐵鐵道元素,未來將成為南彰化自行車綠廊道最佳的休憩打卡景點。

城觀處指出,這項工程透過串連溪湖糖廠和舊溪州糖廠(現為溪州森林公園)兩節點,打破單一節點保存的思維,規劃文化路徑綠廊連結糖業資源,與現有的五分車鐵軌並行,連結周邊溪湖中央公園大型綠地,沿線設有特色節點和舊鐵道設施,串接埤頭環鄉自行車道,將斷點完整串接,民眾可自行規劃自行車遊程,上午逛溪湖糖廠,沿著五分車鐵軌到中央公園遊玩,下午騎乘自行車漫遊欣賞鐵道風情,相信遊憩路線打通後,能吸引國內外更多自行車客前來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