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 世衛:可能致癌

三種最流行的人工甜味劑:三氯蔗糖、阿斯巴甜以及糖精,對兩種腸道細菌有致病性。(Shutterstock)
三種最流行的人工甜味劑:三氯蔗糖、阿斯巴甜以及糖精,對兩種腸道細菌有致病性。(Shutterstock)

【大紀元訊】世界衛生組織(WHO)日前正式宣布,將人工甜味劑阿斯巴甜(Aspartame)列為「可能致癌物」。

世衛在官網上發布消息說,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世衛和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食品添加劑聯合專家委員會(JECFA)最新公布無糖甜味劑阿斯巴甜對健康影響評估報告。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引用對人類致癌性的「有限證據」,將阿斯巴甜歸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物質;聯合專家委員會則重申,每日允許攝取量為每公斤體重40毫克。

這是國際癌症研究總署首次對阿斯巴甜展開評估,也是聯合專家委員會第三次對阿斯巴甜進行評估。

據世衛介紹,阿斯巴甜是一種人工甜味劑,自20世紀80年代以來廣泛用於各種食品和飲料製品中,包括無糖飲料、口香糖、明膠(動物膠)、冰淇淋、優酪乳等乳製品、早餐麥片、牙膏、止咳糖漿和維生素嚼片等。

「癌症是全球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每年去世的人中有六分之一死於癌症。對可能誘發或促進癌症的因素,我們正在不斷加大評估,以期減少患病數和死亡人數。」世衛營養和食品安全司長弗朗西斯科‧布蘭卡(Francesco Branca)說,對阿斯巴甜的評估顯示,雖然安全性不是常用劑量的主要問題,但對於潛在影響,需要通過更多、更好的研究進行調查。

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根據人類癌症(特別是肝細胞癌這種肝癌)的有限證據,將阿斯巴甜歸類為可能對人類致癌的物質(IARC2B組)。

而聯合專家委員會則認為,評估得出的數據顯示,沒有充分的理由改變過去確定的阿斯巴甜每日容許攝取量,即每公斤體重40毫克以內,並重申人們可在這一限度內放心食用。例如:一罐含200毫克或300毫克阿斯巴甜的無糖軟性飲料,假設一個體重70公斤的成年人,沒有再從其他食物來源中攝入阿斯巴甜,每天要飲用9~14罐以上,才會超過每日容許攝取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