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AIT:連結臺美企業與政府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19日在臺北舉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中央社)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19日在臺北舉行記者會,回應媒體提問。(中央社)

【記者李世勳/報導】越來越多臺灣公司在美國擴展業務,美國在台協會(AIT)除了簽證外,還可以為臺灣的企業提供哪些協助?AIT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表示,AIT是扮演串連者的角色,幫美臺企業與或是臺灣企業與美國地方政府間相互連結。

隨著龍頭廠台積電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投資先進製程,AIT也積極對供應鏈廠商招商,除了核定工作簽證外,AIT也在臺美間扮演重要角色。孫曉雅在昨(19)日的記者會上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表示,臺灣企業到美國投資時,互動的對象通常不是聯邦政府,而是地方政府,所以AIT是扮演將雙方串連的角色,臺廠有意到美國投資時,AIT可以找到不同的州或是地方層級的對口單位。

另外,當美國的商業代表來到臺灣時,AIT可讓他們了解臺灣的投資環境,或許是到竹科走一趟,了解雙方的期待與需求,促成臺美雙方深入的了解。

美臺貿易協定是拜登政府標誌性成就

至於美臺間的經貿合作的展望如何?孫曉雅強調,今年6月臺灣與美國簽訂的「美臺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其實是拜登政府的標誌性成就,這等於為世界設下了模範,展示美國在擴大雙邊貿易或全球貿易時的標準。

孫曉雅談到,目前「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進入第二輪談判階段,將觸及更有挑戰性的議題,接下來臺美間的經貿具體成果就會在裡邊。

關於臺灣在關鍵基礎建設上如何維護資安,孫曉雅談到,資安是全球都很憂慮的問題,潛在的危險很多,包括犯罪集團以及國家或非國家支持的攻擊者,唯有各方都做好資安準備才能維護彼此的安全,所以美國有「良好資安習慣」的訓練,至於高科技方面,像是端到端的保密技術以及雲端服務,在這些領域臺美都是合作夥伴。她還談到,希望臺美雙方能在商務能源韌性上緊密合作,在這些領域上美國都希望能跟臺灣多合作。◇